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你快到派出所核对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2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栗占勇 实习生师伟强

  目前,石家庄市户政系统全面开展户口核对工作,为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做准备。9月14日,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王少伟、副处长马国强等人。

  户口核对: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这次户口核对的要求是:街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派出所在各小区、楼、院、村显著位置张贴通知,动员群众到派出所或核对站核对户口。需携带的相关证件有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等。

  据了解,户口核对手续其实很方便,居民带着相关证件到核对站后,如果户口没有差错,没有需要变动的情况,几分钟就可以核对完毕。

  此外,一些派出所通知中有“16周岁以上未交照片的,本人交一张近期黑白、1寸、大头像”。这个黑白照片仅仅是为核对户口用,并非用于换领第二代身份证。据了解,第二代身份证的照片是彩色的。

  核对项目:分为主项和副项

  这次户口核对工作非常严格,要求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公民身份号码顺序码登记表、计算机存储信息、公民本人实际情况这六个方面必须一致。六个方面如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就要根据规定进行变更。

  核对内容包括主项和副项。主项包括公民身份号码、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6个方面,这6个方面不得出现空漏项。对核对出的空漏项,户政人员将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及时补录,对要求变更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等主要项目的,确因派出所工作失误错登或错录入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办理,由派出所统一填写《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表》,附正确的被更正人《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户口簿》、派出所证明等。

  副项包括曾用名、出生地、籍贯、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兵役状况、身高、职业、服务处所、照片、所属省市县(区)等13个户口登记项目。其中登记内容已发生变化的,依据有关凭证及时予以变更。

  隐藏问题多:一男冒出两妻

  市公安局维明派出所民警王琳告诉记者,同音异形字是户口核对中多发问题。王琳说,核对户口时还发现,有的人已经去世,户口仍没有销,而一些应落户的人却没有落。

  户口中隐藏的问题可以说千奇百怪,一个男子核对户口竟然冒出两个“妻子”。据了解,这个男子离婚后,前妻并没有将户口迁出,两人也没有到派出所变更户口信息。这男子后来再婚,核对户口时发现两个“妻子”。此外,户政人员还发现一些身份证重号、一人两个身份证问题。

  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说,这些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存在。一般情况下,出生年龄、性别等不可更改项目问题较少,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等副项很容易出现问题,需要变更。

  户口核对:对居民有好处

  据介绍,户口核对对居民是件好事。过去不时有一些问题户口给居民生活、工作带来不便。比如有的人名将风写成凤,在办理贷款存款、上学就业、办理工资卡、领取保险金养老金等方面就可能遇到麻烦。

  这次核对工作还明确了小孩落户问题。对超计划生育、非婚生育、早婚早育、未办理独生子女证等原因未落常住户口的小孩,应及时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户政部门不得加以限制。

  户口登记项目存在遗漏的,核对人员将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及时补录。户口登记项目存在差错的,核对人员及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更正。对于婚姻状况、服务处所、职业、文化程度等登记内容已经发生变化的,核对人员依据有关凭证及时予以变更。

  此外,对要求变更姓名、出生日期、民族等项目的,核对人员将严格按有关规定办理,不得随意更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