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院将严打金融“蛀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16 新京报

  最高法核准王利明等一批金融“蛀虫”死刑,银行诈骗内外勾结成突出问题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审理金融犯罪案件,将成为法院很长时期内刑事审判的工作重点。这是昨天最高人民法院沈德咏副院长在新闻会上的表示。昨日,沈德咏还通报了王利明等一批金融“蛀虫”当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日被执行死刑。

  铲除诈骗分子亦要严打金融“蛀虫”

  “金融犯罪案件特点越来越突出。”沈德咏表示,王利明等3人都原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骗取银行巨额资金,共造成了国家1亿余元的损失。他说,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是当前金融诈骗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

  昨日,沈德咏表示,在依法严惩社会上的金融诈骗分子的同时,要依法从严惩处那些参与金融诈骗犯罪和腐败、渎职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他说,大量的案件表明,金融诈骗犯罪往往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共同犯罪,或者贪污、挪用、受贿、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交织在一起,案中有案,案外有案。由于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熟悉金融业务及操作程序,知道如何规避银行规章制度的约束和监管,他们的参与使金融诈骗犯罪更加隐蔽,更容易得逞,其造成的后果危害性更大。

  法院对金融诈骗分子判处相当严厉

  沈德咏强调,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各级法院将把审理金融犯罪案件作为刑事审判的工作重点,严厉惩处各种金融诈骗和其他金融犯罪分子,包括参与金融诈骗犯罪和腐败渎职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配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种专项斗争,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和秩序。

  他表示,人民法院对金融诈骗犯罪分子的判处是相当严厉的。

  据统计,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案件20352件,判处犯罪分子27915人;审结金融诈骗犯罪案件7264件,判处犯罪分子7586人。近年来判处的7586名金融诈骗罪犯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的4244人,占56%。

  金融诈骗案五个特点

  沈德咏表示,从人民法院审理的情况来看,金融诈骗案件有五个特点:

  内外勾结作案现象比较突出。

  犯罪金额越来越大,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昨日通报的案件每件涉及金额都在上千万。巨大的损失潜藏巨大的金融风险,而且涉及面广。

  犯罪手段专业化、职业化,狡诈隐蔽,利用高科技手段来实施犯罪的案件不断出现。被判处死刑的票据诈骗犯王利明、苗平和王翔等人,就是非法获取储户预留在银行的印鉴卡复印件后,采取电脑扫描方式伪造金融票据偷支储户存款的。

  单位犯罪比较多。以各种名目的单位形式出现,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也更大。

  跨国(境)、跨区域犯罪增加。特别是信用证诈骗案件,往往是境内外犯罪分子相互勾结,一旦得手,便把巨额资金转往境外,或者携款潜逃。

  典型案件

  4人造成损失1亿被判死刑

  其中3人是银行工作人员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昨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和广东省珠海市中级法院分别对王利明、苗平和王翔3名票据诈骗罪犯,以及利用银行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的梁世汉执行死刑。据介绍,4名人员共造成国家1亿余元的损失。

  王利明原任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建设路支行会计科科长。自1999年春节前后,王利明与社会上的无业人员苗平、宋中俊以及王翔、王郑光(均另案处理)等人,伪造并使用伪造的转账支票、汇票从银行共骗取储户存款人民币2843.2万元。

  案发后,致使国有银行资金人民币2000余万元无法追回。

  王翔原系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城东路支行职员。1998年11月至1999年4月,王翔、王利明、苗平等相互勾结,采用电脑扫描储户印鉴的方法,伪造并使用伪造的银行票据,将储户存入银行的4000余万元资金转出后非法占有使用,造成国有银行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梁世汉原任中国银行珠海市分行国际结算科进出口组组长。

  梁世汉利用职务便利,盗用本行国际结算科副科长的授权密码,为珠海经济特区亚德贸易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润辉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周强(在逃)开具了31张信用证,开证金额为美元3445.5097万元,德国马克1282.6011万元。周强贴现其中的8张信用证造成开证银行损失本息合计1033万余美元。1997年10月至1998年11月,梁世汉数次收受周强给予的人民币共计579.1218万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