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改为继父姓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35 东南早报

  生父生母对簿公堂

  早报记者黄墩良

  关键词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姓名权:自然人依法享有的决定、变更和使用自己姓名并排除他人干涉和非法使用的权利。

  案件回放

  改姓换名惹来官司

  姓名,就像我们的影子,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而今,一名当年10岁的少年却因自己改换了姓名,多年后惹来一场官司。10岁的少年是否有权决定自己的姓名呢?今天的《以案说法》就来共同关注这起姓名权纠纷吧。

  当年这名姓杨的少年如今已是19岁的小伙子了,不过,现在他已将杨姓更改为了黄姓。

  话说1993年,小杨的生父杨某和生母林某感情破裂,林某向法院起诉要求与杨某离婚,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小杨由生母负责抚养。

  1997年,林某与黄某组成新的家庭,小杨跟随林某到黄某所在地的学校上课。此时小杨已满10周岁。入学不久,小杨的苦恼随之而来:全班只有他一人姓杨,同学们都耻笑他。不堪受辱的小杨要求林某和黄某到南安市公安局把他的姓名改过来,跟继父姓黄。

  改了姓名的小黄,逐渐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不想,令人烦恼的事情再次“找”到小黄一家:去年,小黄的生父杨某把林某和黄某告上法庭,要求林某和黄某向其赔礼道歉、赔偿其精神损失费及恢复小黄的原姓名。

  南安市人民法院审理后,驳回杨某的诉讼请求。杨某不服,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泉州中院驳回杨某的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点评

  公民有权变更姓名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冯叶勇法官:本案是一起父母离婚后子女姓名变更的纠纷。小黄改名系自己的行为,法院之所以没有判决恢复他的姓名,根据的是《民法通则》第九十一条的规定,即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变更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从这个规定可以看出,父母任何一方都不能擅自更改子女的姓名,只有子女有权变更自己的姓名。

  本案较特殊的是,小黄当时改名的时候还是一名未成年人。但当时小黄已经年满10周岁,他对自己的行为已具有一定的辨别能力,知道变更姓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且在诉至法院后,已成年的他仍不愿恢复原姓名,显然更名是他积极追求的结果。因此,小黄的更名实际上是他自己的行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