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胸章珍藏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4: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寻找国庆典礼亲历者·特别报道

  “老消防”要把它献给国庆55周年

  记者王云龙雷远东实习生赖欣为您摄影报道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当年我可是消防‘007’啊,提着消防水枪和灭火器防火,在主席台上站了3天3夜,累得腰酸背痛哟。”昨日下午,在成都市工农院街89号大院狭窄的家中,65岁的“老消防”刘景发穿着褪色的黄军服,佩着当年的紫红色消防员胸章,述说了他在1965年国庆典礼防火的故事,刘要把这枚保存了近40年的消防员胸章献给祖国55周年华诞。

  说起当年的保卫工作,刘景发身板挺得像一尊雕塑。他说,1965年国庆典礼,为了防止特务在广场和主席台上安放炸弹、地雷,搞颠覆破坏,从9月30日开始,广场和主席台所在的皇城就开始戒严。当时,刘景发在成都市消防支队二中队当义务兵役制消防民警,他和另外两名战友被选为国庆典礼的消防保卫队员。

  3名消防民警都佩带着国庆典礼筹备处保卫组发的消防人员胸章,胸章正面一层是紫罗兰颜色的绢丝,上面写着“四川省、成都市庆祝1965年国庆节大会”和“消防人员(限本人佩带,凭标签通行)”等字样,背面一层是纸,印着消防人员的编号,刘景发的编号是000007。

  “最难忘的是民兵大游行,几万名来自工厂、学校、街道的民兵像蚂蚁般从主席台下走过,祖国真的强大啊!”夜晚,又开始举行焰火晚会,“地老鼠”、“穿天弹”从烟花架上飞出去,防火任务更重,刘景发和2名

  消防战士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着主席台上

  的风吹草动,“危险啊,我们的神经绷得紧

  紧的,担心出现火情”。正是他们的付出,整个典礼进行得很顺利。

  3天3夜的保卫工作圆满完成后,刘景发没有按规定上交消防人员胸章,特意把胸章带回家,保存在一本《毛泽东文选》里。昨日上午,看到本报“寻找国庆典礼亲历者特别报道”后,他从扑满灰尘的书里翻出这枚胸章。刘景发说,他愿意把这枚胸章献给省档案馆等有关部门,作为他献给国庆55周年的特别礼物,让市民了解祖国的历史。

  国庆典礼四川举行了22次

  从1950年开始到1970年,四川一共举行了20次国庆游行典礼。1984年国庆35周年、1999年国庆50周年,四川再次举行国庆典礼和大型庆祝晚会。因此,四川一共举行了22次国庆大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