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愧的冠军———记雅典奥运会男子自选步枪3×40冠军、河南选手贾占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4: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二号靶位选手最后一枪成绩为零环。”2004年8月24日晚上7点整,希腊雅典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馆。当男子自选步枪3×40项目的主裁判德里奥斯轻轻地宣布这个消息时,焦急地等待在电视机前的无数河南人沸腾了。因为这个消息意味着中国选手贾占波、一个来自河南信阳的射手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为中国赢得了这枚企盼已久的金牌。“这块金牌他得之无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这场比赛看得我心脏都快受不了了。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说这话的人是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

  的确,此前不要说中国选手,就是亚洲人也从来没能在该项目奥运会比赛中跻身前8名,长期占据霸主地位的都是欧美高手。成绩出来时所有人都大吃了一惊:这个看起来很憨厚的河南人是怎么冒出来的?

  已经在射击场上默默苦练了18年的贾占波对今天打出这样的成绩一点不意外,但是他还是没有做好拿冠军的准备。“我们的第一目标是进决赛,第二目标是拿块奖牌。”他的教练吴淮生事后说。所以,贾占波是怀着兴奋、紧张的心情投入最后的决赛的。前三枪发挥很正常,领先了埃蒙斯2.8环,从第4枪开始,贾占波渐失水准,到第9枪结束时被落后的埃蒙斯反超整整3环。

  贾占波沉着地瞄准、击发,10.1环,超过了除埃蒙斯以外的所有选手,先稳稳地把一枚银牌记在中国名下。

  不可思议的事情真的发生了,2号靶位的埃蒙斯最后一枪竟然打在了3号靶位上,按零环计算!金牌属于贾占波!

  全场哗然。贾占波高高举起了那枝伴随他征战多年的德国造步枪,欢呼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这是中国男子步枪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成绩,是河南男儿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赛后,许多人对此的一致评论是,“天上掉下金牌”、“贾占波捡了一枚金牌”,还有人说中国人“创造了新的希腊神话”。许海峰对此的评价是:“失误本身就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但是,如果贾占波不是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如果他的排名靠后,如果他打不好最后一枪,即使天上掉100块金牌,也砸不到他的头上。这枚金牌他得之无愧。”连失落的美国人对此也不能不服,获得亚军的安迪说:“贾在预赛中的成绩是最高的,他完全有资格获得这枚金牌。”“干事业要全身心投入,否则不可能成功”

  1986年9月,信阳市体校的射击教练谭余生到信阳六中挑选苗子,一眼看中了沉默寡言、性格内向的贾占波,他以职业眼光相信这是个好苗子。

  小时候的贾占波和所有男孩子一样喜欢枪。能去天天打枪,占波求之不得。射击运动员听起来很风光,但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其中的苦衷。作为步枪运动员,无论滴水成冰的三九严寒,还是挥汗如雨的三伏酷暑,他们的行头永远是足有10多斤重的射击专用装备,再加上10多斤重的步枪,苦累可想而知。夏天,一堂课下来,里里外外全湿透,浑身起痱子,又疼又痒;冬天,冷风袭来,没有衬里的皮衣常常把人冻得手脚发麻僵硬。还有难耐的寂寞和枯燥也是射击运动员的大敌,许多人半途而废。但贾占波小小年纪就立下宏愿,要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要像许海峰一样拿奥运会冠军,为国争光。

  1988年全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年仅14岁的贾占波就获得了卧射的第三名。1990年,他又被选拔进省射击队,开始了一个专业射手的生涯。1997年全国八运会,他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高峰,战胜了当时中国的第一个世界步枪冠军李文杰获得卧射冠军,中国射坛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但是,世上的成功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他自1998年后就走上“背运”,不但被“赶”出了国家队,未能参加1998年和2002年亚运会、2000年奥运会,2001年全国九运会也没有为河南争得名次。贾占波怎么了?是不是就此一蹶不振了……不明真相的人向他投去了疑惑的目光。但沉默寡言的贾占波是“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他说:“我认为自己有水平,但是关键时刻没有发挥出来。我还能为国家为河南争取荣誉,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绝对不能放弃,否则谁也对不起。”

  正是在这种信念支撑下,贾占波投入了更加刻苦的训练,磨炼自己的技术、体能和心态,无数个日子在装弹、上膛、举枪、贴腮、瞄准、保持、击发中度过……

  就在这日复一日的磨炼中,贾占波逐渐成长为中国男子步枪的顶尖高手,2002年众望所归再次入选国家队并获得了参加亚洲锦标赛的资格。他蓄积的能量迅速爆发,不但和队友获得了团体冠军,还获得个人亚军,拿到了奥运会参赛席位。此时的贾占波已渐入佳境,从广州、上海到烟台、北京,连打了11站国内选拔赛,他始终保持着卧射第二、3×40第一的位次,泰国世界杯赛和雅典热身赛也表现出色,最终牢牢地将两个项目的参赛资格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成功离不开亲人的支持

  贾占波是幸运的,在他成长的关键时刻都遇到了真心帮助。小时候刚练射击时父母全力支持他;入门教练谭余生支持他,给他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底子;进省队后,他又师从于高级教练吴淮生。吴淮生一反常规,打破了步枪界以练气步枪开始、以练立姿带动三种姿势的模式,让贾占波以卧姿、跪姿为主,促立姿发展,不但3×40成绩日渐提高,而且成为卧射高手。

  更幸运的是他还有一个心心相印的好妻子王亚。曾是他的队友的王亚自从2001年1月5日和他结婚后就聚少离多。河南射击队远在郑州南郊,贾占波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在健康路上的温馨小家,即使是王亚怀孕期间最需要人照顾时也是如此。2003年3月11日,王亚临产期将近,贾占波要到广州打全国比赛,但孩子不出生又不放心,怎么办?王亚毅然去医院做了剖腹产,让贾占波提前见到了儿子壮壮,3天后,刚刚“荣升”父亲的贾占波就提枪上了靶场,并一举夺魁。

  王亚说,看起来老实本分的贾占波其实是个侠骨柔肠的人,事业是他的支柱,而爱妻和娇儿就是他的动力。从孩子出生到奥运会结束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贾占波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只有不到半个月,对孩子的思念常常萦绕在心头,许久挥之不去;王亚等于是从小师妹变成妻子,那份疼爱也自不待言。今年1月5日,王亚下班回家后,发现桌上多了好几个自己喜欢吃的菜,还有蛋糕和一束鲜花,上面写着:“让我们记住我们相爱的日子,感谢我们的亲人。”原来这天是他们结婚三周年纪念日,远在北京的贾占波回不来,特意委托妈妈事先准备的。看着这些,王亚的眼泪夺眶而出。

  在雅典,有记者问夺魁后的占波最想干的事情是什么,占波哽咽着说:“想见儿子。我好久没有见到他了,前段看见别人捎来的录像,我看见他瘦了。”在回到北京后,由于还要参加一系列活动,奥运冠军们不能回家,但占波渴望早日见到亲人,于是大河报就把王亚和壮壮专车送到了北京,三人见面的那一时刻让采访的记者也流泪了:不懂事的壮壮把玩着爸爸的金牌,占波则拥抱着妻儿潸然泪下。

  英雄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处。②7记者感言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见面就说贾占波被金牌砸中头之类的话,每逢这时我就给他批讲,一个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必须具备实力强、心态正、拼劲足、运气好这四大要素,缺一不可。而前三个还是基础,只有具备了这个基础,才会有好运气眷顾。

  远的不说,这次奥运会射击比赛上,外国选手出了那么多的失误,包括女子气手枪的预赛第1名变成决赛的第8名,但最后登上冠军领奖台的也不是中国选手,为什么?我们自己打得不够好,好运气落到了发挥更出色的别的外国选手头上。

  纵观贾占波的成功,可以说是偶然之中有必然,是对他18年苦练的回报,对方的失误也算是天道酬勤,幸运之神不忍心再看到他品尝失败的痛苦,在关键时刻悄悄地帮他一把而已。但天上掉馅饼也不会砸中懒汉,不会砸中不思进取的人。无论什么事情,主观上不去努力地奋斗,一味地指望别人的施舍、恩赐,指望馅饼会从天而降,得到的往往只有飞鸟留下的“鸟粪”。

  体育比赛如此,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不亦如此吗?②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