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IT巨头争抢 PC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1981年,第一台个人电脑在IBM诞生,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也变成了“宁可一日不吃饭,也不可一日无电脑”。

  然而,随着PC同质化的日趋严重,利润逐年下降,曾经无比辉煌的PC在很多人眼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中变成了“明日黄花”。而今年伴随全球PC出货量的进一步提升,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PC这朵“黄花”开始再次焕发青春。

  PC又成“香饽饽”

  从去年开始,便不断地有新的品牌加入PC的行列。同为清华体系的紫光在看到同方取得的不俗业绩后,也对PC市场虎视眈眈,并在去年底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电脑,而采用的也是低价进入的手法,直接瞄准行业市场。拥有自己的独立品牌仅三年的明基也在去年底宣布进入PC市场,虽然一直都有些低调。因为有比较不错的现成渠道,目前销售状况还不错。在欧洲市场销量排名前三位的ACER也加大了在中国PC市场上的投入。很多PC厂商都在紧缩银根的时候,ACER却非常“铺张”——趁F1移师上海之际,请代理商到上海看F1。据悉,这次豪华的代理商大会花费几百万元。对此,ACER相关负责人表示,敢如此投入,一方面是因为2004年整体的业绩非常不错,另一方面也为明年的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给渠道注入信心,提升自己在渠道中的影响力。作为世界著名网球赛事最有渊源的IT合作伙伴,9月初IBM正式成为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赞助商,为此次赛事提供了10台笔记本电脑和30台最新的台式电脑。

  国外品牌卷土重来

  若干年前当国内品牌PC凭着极高的性价比占领了国内市场大部分江山时,许多在中国曾红极一时的国外品牌几乎退出了中国市场,而自去年开始各国外品牌在中国PC市场卷土重来。

  上周,IT巨头IBM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非常隆重的发布会,大会的主角是一度在IBM并不受宠的台式PC。虽然PC并不是IBM最赚钱的业务,但拿IBMPC中国区掌门人洪月霞的话来讲,作为个人电脑的鼻祖,IBM从来没有放弃PC这个市场,一直在伺机重新杀回来。ThinkCentreS50的面世就是IBM在台式机领域积极寻求突破的一个新举动。

  ThinkCentreS50是IBM迄今最小巧的一款台式机,也是IBM整个PC战略的排头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款电脑重量不到5.9公斤,比传统的IBM台式机体积小了75%,其幅面也比一台ThinkPadT41笔记本电脑小了8%,在不牺牲功能的前提下为用户节省了不少空间。洪月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BMPC是针对商业客户的需求而设计,有许多独有的技术。而目前IBMPC在各地的销量都不错,有的地方甚至是倍速增长。

  2003年6月,在中国家用PC领域沉寂已久的惠普也重拳出击。经过并购COMPAQ磨合期的惠普一举推出了4大产品线共11个系列的新品,其中商用台式PC被整合为三个系列,分别对应高、中、低端用户。

  在“戴尔计划退出中国低端消费PC市场”的消息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之时,戴尔新任CEO首席执行长凯文·罗林斯日前亲自出来辟谣,否认了该传言,他表示戴尔在中国的战略并没有改变。他说:“戴尔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以前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并没有调低业绩增长预期,公司的目标仍然是保持在中国市场高速增长。”本报记者且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