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再不忍心拖累你” ――记“一心为民的好支书”李家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石家庄9月14日电

  再过半个月,河北省抚宁县英武山村通往石门寨镇的水泥公路就竣工了。这条长5公里的路,让英武山人告别了多年的土路。

  而在今年春天,村支书李家庚召开党员会和群众代表大会,提出修路时,却没人搭腔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大家沉默了一会儿开口了:“我们不是不想修路,是再不忍心看你搭钱搭物,拖着病身子受罪了……”

  在英武山人眼里,没有李家庚做不到的事情。一年中,李家庚几乎有200天在外跑项目,跑资金。村委会喇叭一放音乐,村民就知道家庚回来了。村民李国金说:“过去喇叭一响,干部又要收钱了,现在喇叭一响,就知道家庚又给大家带回好项目、好消息了。”

  两年来,李家庚在身体极度虚弱、村集体经济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一边同病魔作斗争,一边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经济,使一个穷村、乱村摆脱了贫困,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480元提高到2003年的2656元。李家庚的事迹感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是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李家庚家里有6口人。今年3月初,抚宁县科技局技术员汪庆文成了李家的新成员。老汪是沼气专家,他被李家庚请来指导英武山村沼气池建设。老汪说:“家庚心细,不放心我住在别人家,所以就一直吃住在他家。”

  今年5月,英武山村开始修建通往镇里的水泥路,县交通局的几位工作人员又成为李家庚家的常客。李家庚的母亲说:“家庚说留人在自家吃饭,不用给村集体增加负担。”

  英武山村原村支部书记李国金曾经是李家庚的“对头”。1997年,李国金竞选党支部书记落选,认为李家庚不支持他。此后两人如同陌路人,乃至他们的家人亲属也产生了隔阂。

  这个隔阂在李家庚2002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消除了。李国金曾经买了18只小尾寒羊,不知什么原因,死了12只,损失5000多元,李国金急得起了满嘴口疮。这时,李家庚到了他家,劝他不要着急,并亲自开车到秦皇岛市请来兽医,确诊这批羊得了一种急症,如不控制,其他羊也会死去。于是,李家庚又到市里买回了急需的药物。

  羊保住了。李家庚建议李国金换换品种,发展绒山羊,并借给他5000元买了10只种羊。现在,李国金的绒山羊已经发展到了40多头。李国金说:“家庚的胸怀比我强,能装下过去强烈反对他的人。”李家庚说:“当这个村官,心里就得装下全村482个人,没有胸怀,村里的工作没法干。”

  李家庚在外经商多年,深知当干部光有奉献精神不行,还得有带领大家致富的能力。经过调查,他确定养猪是英武山村最现实的致富路。为了激发村民的养猪热情,他曾先后4次带领200多人到外地参观学习。看到人家养猪赚了钱,许多人吵吵着回来养猪。可回来后,就没人吱声了。有人干脆说:“人家富裕地方能办的事,咱这穷地方不行,还是等等再说吧。”李家庚理解乡亲们是穷怕了,村民靠种地、外出打工为生,一年的收入还不够交电费。

  这几年,李家庚看病花了很多钱,又没有进账,家里存折上已没有多少钱了。而办一个200头规模的养猪场,前期投入需要20多万元。李家庚和父亲商量,动用家里的积蓄办养猪场,父亲当时就急了:“这钱是留给我儿子看病的,不是让你瞎折腾的。”

  李家庚理解父亲,可办养猪场,他不带头谁带头?

  李家庚拿出家里的积蓄,又贷了款,建了全村的第一个养猪场。4个月后,生猪出栏挣回3万多元。乡亲们一看挣钱了,没用动员就都找上门来。于是,李家庚又多了个养猪协会会长的头衔。村里的许多农户没有资金,他就找亲戚、托朋友,以自己多年的信誉担保,帮助首批45个养殖户联系小额贷款48万元,为25户协调了养猪占地,为24户解决了建猪舍木料。现在,英武山村几乎家家户户养猪,猪存栏4500头左右,仅此一项年人均可增收上千元。

  山坡地开发,李家庚率先在自家11亩山坡地上栽植了1200棵板栗,又根据专家的建议,在树下间种了6亩中药材丹参。村民韩继涛说:“家庚把村民的风险降到最低点,自己垫钱买了苗儿,让大家拿去种。”如今,英武山村栽植板栗4万株,间种丹参药材278亩,完成退耕还林600亩。

  李家庚有一辆夏利车,主要为了方便他到医院看病。现在,这辆车是村里最繁忙的交通工具———跑项目、跑资金都用它,每年养车的各项支出上万元。李家庚说:“无私奉献就是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拉他们一把。”

  村民王喜双目失明,媳妇儿子弱智,想养猪没钱,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李家庚出钱给他买了6头猪,又拿出2300元帮王喜家建了全村第一个沼气池。

  2003年冬季的一天,村委会会计王福刚从镇里领回两委班子的工资,就赶上护林员、管水员、包工队工头找到村委会要工钱。村里除了欠款,没有一分钱,李家庚把一年6000多元工资、奖金分给大家,拿着白条回家了。

  会计王福手里有个笔记本,上面记着李家庚为村集体垫支的条据,共计8.5万元。王福说:“家庚不让往村集体账上记,他说等什么时候村集体账上有钱了再还他。要是他卸任时村集体账上还没钱,他就把这些欠条撕掉,决不给下任干部拉饥荒。”

  李家庚说:“英武山村底子太薄了,如果我不垫支,摆脱落后帽子还要晚几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