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规里咋有恁多“不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42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雨薇)“不许迟到早退;不许在墙上、课桌椅上乱涂乱划;课间不许在楼内大声喧哗,不许在楼道玩耍,不许在楼梯上打闹……”这是西安南郊一所小学门口张贴的《校园文明公约》。面对这样的校规,好像没几个孩子完全没有犯过规。是为了约束学生在学校的行为呢,还是泯灭孩子的天性呢?

  学生:你今天又犯规了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爱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校规中这不许那也不许的条条框框让小学生在学校的行为收敛了不少,但一出校门,学生们便立刻活跃起来,男孩子在人行道上追逐嬉闹,女孩子三五成群地走在一起喋喋不休,似乎要把在学校里没时间说的话统统说干净了才甘心回家。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南郊一所小学门口看到一张贴在宣传栏里的《校园文明公约》,内容规定学生要按时到校,课间不许在楼内大声喧哗,不许在楼道玩耍,不许在楼梯上打闹等,最后,《公约》规定对违反以上内容或造成事故者,要进行批评和处分。

  昨日中午,含光门里一所小学两名二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经常有同学迟到,迟到了就会被老师罚站,上课说话被老师发现了也会被叫到讲台旁罚站,昨天早上,他们班里还有三个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上课说话被罚站了。在询问过程中,大多数学生都坦承违反过这条或那条的校规。

  家长:校规是为了“管”学生?

  对于校规中的各项规定,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家长持肯定态度,“没有规矩,学生哪还管得住啊!”“哪个学校能没有校规,孩子就听老师的话,回到家就管不住了。”一位三年级女生的母亲说,她的女儿就是爱说话,上课说,回家也爱说,老师对她女儿批评了几回,后来没办法就把她女儿一个人调到最后一排坐了,一个月后果然有效,老师又把她女儿调回了第一排。可这位母亲似乎忘记了孩子的天性。像这位母亲一样,大部分家长认为校规能够让学生变得听话,有规矩。

  但也有家长认为,校规中的规定大部分是为了方便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管理,较少考虑学生成长阶段的性格特点,“小学生有几个不好动的,不违规很难。”

  老师:校规应对小学生更宽容

  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高春鸿老师认为,校规是执行者定的,所以更多的是从自身管理角度出发考虑,学生作为被管理者不管对校规是否能够接受都得遵守。但小学生正处于好奇和好动的成长阶段,如果像校规规定的那样,相信大部分学生都很难不违规。但如果小学生因为违反校规而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处分,学生从心理上就会觉得自己不是好学生,甚至产生自卑心理,而小学生又都是渴望得到老师经常表扬的。

  高春鸿说,校规对小学生应该更宽容,只要不是道德品质上的违规,日常生活中犯的一些小错误,老师应该能够宽容。但从现行教育体制上来说,老师更注重教学质量和班级的量化管理分数,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习生活习惯缺少人文关怀和耐心引导,因此,经常违反校规被老师批评的小学生会对老师产生敬畏心理,更不利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校规是为了约束学生,但也应该是为了培养学生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而不是通过严厉的管教使个个小学生都变成安静的“乖宝宝”,为此,学校和老师在教育学生方面应该多引导而不是常批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