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怎么成了“广告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闻事件】“为什么要选择精益眼镜店参加?因为精益眼镜店技术相当雄厚,检测设备很先进,验光人员获得了国家颁布的检验师资格……”这是重庆市潼南县精益眼镜18店的一则广告,发言的是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灵。广告长约3分钟,发言占了约1分钟。广告在当地电视台播了十余天,王灵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为“广告明星”。(见9月14日《重庆晚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编者:要谈论这件事,首先要弄清这是不是一则广告。据这位官员说,因这家眼镜店在与另一家企业联合开展一项公益活动时没有被报道,所以他才应该眼镜店的提议做了这件事。

  龚大中(媒体人员):这当然是广告了,眼镜店自己就说这是花费5000元做的广告,已在电视台播了十余天,这位王副局长说“那不是广告,而是个追踪报道”,显然不能让人相信。

  王毅(网友):“精益眼镜店技术相当雄厚,检测设备很先进,验光人员获得了国家颁布的检验师资格……”听听这样的句子,谁能说这不是广告?

  编者:我也觉得是这样,现在的广告形式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广告就是和新闻报道差不多。中纪委《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干部不准参与经商活动。大家谈谈对此事的看法。

  刘太福(公务员):政府官员是为公众服务的,他代表的是一种公共形象。为一家企业做广告,对其他同行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而且会给消费者造成误导,也加大了官员以自己的身份进行某种交易的嫌疑。我认为官员绝不应成为“广告明星”。

  龚大中:作为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无论是否收了眼镜店的“形象代言费”,其实质都是在“出卖”公权影响力为该眼镜店牟利。这足以让当地政府蒙羞。

  王毅:政府官员为企业代言,不论王的本意如何,其行为已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

  龚大中:去年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将“影响力交易”列为腐败行为的一种。我认为该官员的做法就是一种“影响力交易”行为。即使他没有收费,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交易”成功了!

  编者:当地一些人说,以官员身份直接出现在广告中,以前是闻所未闻的。那么,这件事发生的原因到底是啥呢?

  魏文彪(网友):我觉得首先是这位官员不了解新闻基本常识,企业用“电视回访”这个词蒙他,他就同意了。其二是他的市场经济意识淡薄,对于这种做法会不会对顾客起到暗示与引导作用,他没有预计到。其三是他的自我约束意识不够,更缺乏法律、政策观念,想干啥就干啥。

  王毅:这看似是个别官员的不经意之举,实则透视出一部分官员与企业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

  刘太福:如果他真的没收商家的钱,那就是他想在商家提供的机会中展示自己的政绩——由商家和政府联合开展的所谓“阳光工程进校园”活动,这既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又让领导知道自己的功劳。

  王毅:这起咄咄怪事以活生生的案例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制度的设计,使得政府官员与企业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在各地纷纷掀起反腐风暴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编者:好,谢谢大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