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炽灯日光灯将被取代杭州开发半导体新光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23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被称21世纪最有价值“绿色照明”的半导体即将取代白炽灯和日光灯,在杭州乃至全国掀起一场照明革命。昨天,杭州市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半导体照明工程正式启动,市政府还将出台税收、资金担保、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引导资金流向半导体照明产业。

  目前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以红色、黄色和绿色为主,我国是少数几个掌握蓝色、白色LED制造技术的国家,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的高新技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作为国家科技部“十五”专项,已经于去年10月紧急启动。今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签署缔结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半导体照明产业全方位的合作。这将大大有利于解决杭州“亮灯工程”和缓解电力紧张的问题。

  传统的白炽灯浪费能源达90%;而白光LED的耗电量仅为相同亮度白炽灯的10%-20%,寿命是普通灯泡的10倍,甚至还是节能灯的两倍。这样今后只要用普通灯具1/10的电力就能保证“亮灯工程”不受影响。而蓝光半导体技术则能使西湖边霓虹灯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齐全,丰富杭州特色的旅游夜景照明体系。

  半导体照明的绿色环保也是传统光源无法比拟的。我国是近似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发电大国,使用能源的3/4为燃煤。而半导体灯只用3伏直流电压,没有电磁干扰,也不像日光灯点亮后会产生汞蒸气等污染物,甚至可以泡放在水里等环境中。

  事实上,半导体照明已经列入了世界各国的发展计划中。日本要在2006年完成用白光LED照明替代50%的传统照明;到2010年,美国将有55%的照明被它代替;而欧盟也早在4年前就启动了推广白光LED的彩虹计划。估计到2005年,全球将有1/2的钨丝灯泡和全部日光灯被白光LED取代。而在国内,北京则有计划用LED作为照明光源建一条灯火不夜街。

  (记者傅苓通讯员林建萍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