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厅长述职人大委员评议民生焦点问题再度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3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卫生安全多重要,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将述职评议的焦点放在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身上,使得近期备受关注的卫生情况再度引起关注。

  评议认为,作为厅长,李兰娟是称职的,但是,浙江省卫生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面对委员们的评议,李兰娟当场虚心接受并衷心感谢,她表态将认真对照,逐条整改和落实。

  焦点之———卫生资源配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培德评议:卫生资源配置极不平衡,农村新的缺医少药局面正在形成。农村现在不缺医,但缺少良医;不缺药,但缺普通农民买得起的价廉有效的药。用卫生院院长们的话说,如果要求医生都持有执业证,那多数卫生院都得关门。而乡镇卫生院都是靠以药养医维系卫生院的生计,如果执行药品“顺加作价,差别差率”的规定,全部都得关门。面对当前食品卫生安全危害四起的趋势和局面,卫生执法监督力量明显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建议:由于体制改革不彻底,政府职能没有根本转变,管办不分的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办多管少、重治轻防的公共卫生仍然成为卫生工作薄弱环节的体制原因。

  焦点之——医疗消费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委员章凤仙评议:群众反映开大处方、选用贵重药、进口药,滥用药现象仍较为普遍。据审计厅对99家医院的统计,2002年的药品采购成本为22.84亿元,全部销售后形成的进销差价为14.05亿元,平均进销差价率61.54%;存在大量不合理的检查,用高精尖仪器做常规检查,或重复检查。群众反映,有的医生对陌生病人送的“红包”不收了,而由熟悉的中间人送的“红包”则来者不拒。一些群众还反映,在就医时,对医药价格不了解、不清楚,住院时虽有每日账单,但不够明细,病人仍无法了解医药费用的合理性,收费透明度不高,信息不对称。

  建议:抓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大力发展民营医院;争取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更多投入;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以制度管人,建立长效机制。

  焦点之———放心食品与职业病防治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凤鸣评议:放心食品在老百姓那里听不到多少积极的反映,据某部门抽样检查表明:全省64%企业生产的食品未经检验,20%的企业无标准生产,15%的企业无照生产。另有反映,我省水产品的生产安全管理几乎处于真空状态。餐饮业方面,冷菜卫生质量合格率只有40.08%,餐具卫生合格率只有56.31%;酱油、食醋等日常调味品合格率为82.35%;农副产品方面,蔬菜类的农药残留,水产类的重金属污染和抗生素的滥用,禽畜类的激素、抗生素的滥用和未经检疫出售等问题突出;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非法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现象依然存在。

  职业病防治仍然是卫生行政部门执法突出的薄弱环节。职业病的发展在一些地区和企业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宁波鄞州区很多外来打工者患上了尘肺病,今年6月上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据宁波市卫生局的调查,当地约9000名加工蔺草的工人当中,患有尘肺病的就有163人,不少患者已经丧失了劳动力。尘肺病防治条例已颁布十多年,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生的泰顺大批民工在打隧道中导致矽肺病至今未处理完,如今又如此多地在陶瓷、蔺草加工中尘肺病患者发生。

  建议:公共卫生的社会管理属性和广泛性,注定了公共卫生事业不是一个部门的单项职能,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应当研究公共卫生管理的方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把法律法规赋予各部门和各团体的职责充分发挥起来,人民的事业人民参与。

  焦点之———廉政建设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潘尚总评议:省卫生厅日常的财务收支管理不够规范。省卫生厅向省级有关医院借款建造办公大楼未及时归还,部分收入未纳入厅机关大账统一核算。下属单位未经批准增设收费项目,对外投资没有账面反映。部分医疗机构收费管理不规范,2002年审计发现99家医院有117项违规收费项目,违规金额共计1197.89万元;省卫生系统窝案时有发生,我省卫生系统近几年虽不能算是腐败的高发领域,但应注意的是一发案就涉及十几人、几十人,而且基本上都是在基层医疗单位。

  建议:应根据审计部门对省卫生厅及下属单位审计提出的意见,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顿,并加强监督检查。坚持经常性开展医德医风教育,适当时候,整顿医疗队伍,把群众意见多、责任性差、严重违纪违规的不合格医务人员清除出医疗队伍。

  (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