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听证“一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48 大连日报

  孩子到底应该向学校交纳哪些费用,应该交多少钱?开学了,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9月13日下午,辽宁省物价局在辽宁大厦举行了我省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听证会,整个听证会历时两个多小时,会上听取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听证申请》,听取了来自学生家长、学校及社会有关方面听证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表的意见。尽管本次听证会并没有最终敲定实施的收费标准和项目,尽管这一切还有待于省政府最后研究确定,但有关于今年秋季开学,中小学校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已经“初露端倪”。(时代商报)

  四大解读

  解词确定总额一次性统一收费对象辽宁省公办初中和小学校范围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好处从根本上制止教育乱收费

  五大关心

  一费制政府拿“大头儿”收费标准逐年降低城市和农村标准不同不得跨学期收费教育收费全部公示

  六大关注

  冬季取暖费政府全承担

  我省目前已经初步决定,取暖费一律由政府承担。

  信息技术费政府拿一半

  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由政府和学生各承担50%信息技术教育费。

  打破垄断降低课本费用

  学校每年对课本费的实际支出核算一次,超出部分当年内退还。

  作业本实行招标采购制

  作业本由各市教育局统一招标,价格必须低于市场零售价。

  实施后让家长少掏腰包

  就整体收费标准来说,要比黑龙江、吉林两省低出许多。

  让弱势群体不再“弱势”

  省政府每年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

  收费标准东三省最低

  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拟订收费标准为东三省最低采暖费一律由政府承担

  城镇小学每人每学期杂费拟收75元城镇初中110元农村小学55元农村初中85元

  我省城镇小学杂费收费标准拟为75元,城镇初中110元,农村小学55元,农村初中85元。

  13日进行的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听证会公布了这一标准。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树森表示,杂费中的采暖费部分将由政府全部承担。这将彻底减轻学校因巨大的采暖燃煤花销而造成的公用经费紧张情况。

  我省的“一费制”收费标准与山东省相比,小学生每人每学期低50元以上,初中低65元以上,在东三省范围内也属最低。(华商晨报)

  【现场目击】

  收费首次成公开性话题

  13日,来自我省14个市的70余名学生家长、学校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与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的负责人坐到了一起,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搬到了桌面,收费的问题第一次变成一个公开性话题。

  财政在教育的投入将不断增加,但要建立一个保障机制

  家长和学校在收费的问题上,一直处于对立的状态。而在昨天的讨论中,他们一个相同的感受就是:财政在教育的投入将不断增加,而家长的负担将逐年减少。

  记者在《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实施意见》中看到,关于“一费制”标准的制定上,“是以政府投入为主,学生交费为辅,财政预算内公用经费的拨款标准高于向学生收取的杂费标准,并将足额到位和逐年增长。”目前所确定的“收费标准”为最高限额标准,“拨款标准”为最低限额标准,在拨款逐年增加的前提下,收费标准应逐年降低。

  而这也正是家长和学校的共同期待,但“如何保障各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能够及时到位?”在这个问题上,家长和学校的代表第一次站到了一起。

  省农村实验中学校长冯振飞认为,有些地方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而政府财政投入不到位或到位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应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保证财政投入及时足额到位。冯振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个问题一直在他的关注与呼吁之中。他建议,各县区应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情况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布。

  一位来自铁岭农村的小学生家长表示了自己的疑虑:在这份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政府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像在我们农村,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很难足额及时到位,去年,她孩子念书的学校因为取暖费没有及时拨款到位,到11月末还没能生炉子。她认为,只有保证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及时足额到位,才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学习。

  义县教育局局长张忠武介绍说,义县作为我省的贫困县,作为本级财政无力支付农村教育公用经费,但税费改革后,实行转移支付资金,应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集中支付,从制度上杜绝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的问题。信息技术费收取应相应提高

  我省在中小学推行“一费制”收费,共有三项内容:杂费(国家允许含部分信息技术教育费和取暖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在这三项的制定标准中,学校方面认为,对于信息技术教育费的收取有些偏低。(辽宁日报)

  【小资料】 一费制

  “一费制”是指每学期开学后,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基础上,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这是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执行的收费办法。(辽宁日报)

  学校应多与家长沟通“一费制”不是教学绊脚石

  “一费制”是为了规范和监督,不是绊脚石。不应让有关“一费制”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13日,记者将本报接到的家长和学校有关“一费制”的意见反馈给沈阳市教育局纠风办时,工作人员明确了收费原则后,表达了上述看法。

  纠风办:军训费可收,桌布钱应退

  13日下午,就近几日学生家长提出质疑的几个关于学校“乱收费”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沈阳市教育局纠风办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军训费可以收,但应该“实报实销”,这与教育部门下发的“一费制”收费标准确定之前各中小学不得向学生收费的通知并不相悖。

  借读费是暂时停收,并不是不收,至于将来收不收,怎么收,还需要等上面的文件规定。而桌布钱、卷纸钱和作业本钱是绝对不允许收取的。

  逐一记录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该工作人员承诺,纠风办一定将本报接到的家长和学校有关“一费制”的意见反映给上级部门,并责成各区教育局,查清情况,如果学校真有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不该收的钱应该给学生退回去。工作人员提醒学生和家长,如果哪所学校有乱收费的情况,或者对学校的收费有疑问,可以直接拨打各区教育局的举报电话。

  校长:收费应多跟家长沟通

  东陵区某中学校长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无奈,该校原打算在“十一”前搞运动会和艺术节,但考虑到要向学生收几块钱的费用就没敢搞,怕家长说学校乱收费。

  铁西新区某中学的陈校长认为,学校不能因为实行“一费制”就缩手缩脚,还是应该适当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他说,学校应该向家长公示。学校和家长应该多沟通,让家长了解为什么收这个费,学校要对学生和家长负责。

  和平区某中学学生家长刘先生的话代表了一些家长的心声:“不是不让学校收钱,而是怕学校从中牟取暴利,正当的收费我们不会质疑。”

  多数家长支持学校搞运动会或游园活动,让学生能得到全面发展。(华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