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也要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5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以前在基层工作时也对提拔干部工作以外的情况进行过了解,但是这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执行得如此严格,是没有想到的。”几天后将赴常山拟任县长的徐焕凤昨晚介绍,在公选中组织部门专门找到了他的邻居、朋友座谈,对他的生活圈、社交圈进行了广泛的了解。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干部公选中,所有拟任对象都接受了生活圈、社交圈(以下简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两圈”)的考察。这项制度已经从中组部试点地湖州向浙江全省推行。

  生活不检点影响升迁

  “两圈考察现在主要是对公开选拔的领导干部。”昨天下午,湖州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叶主任介绍,在去年湖州市干部公选中,有两名笔试、面试成绩优秀的考察对象最终被取消拟任资格,原因就是在两圈考察中,两个人均被发现有赌博行为。

  到目前,湖州已经对62批1168人次的县局级、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两圈考察,85名业余生活不健康、挤占楼道、邻里关系差的干部被诫勉谈话。

  “领导干部的两圈因工作性质、职务、个人经历及家庭情况等不同而各有差异,但八小时以外活动交往的对象基本特征是相似的。”叶主任说,考察时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确定两圈走访对象,即找准以血缘为基础的家庭圈,以地缘为基础的邻里圈,以事缘为基础的朋友圈,使考察做到了有的放矢。

  湖州市从2000年9月开始实施两圈考察,把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表现也纳入视野,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部分,这一做法得到了中组部的肯定。2003年,该市出台《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实施办法》,随后被省委组织部全文转发。

  是工作圈的延伸考察

  “两圈考察是工作圈的延伸考察,不是主要依据,主要作用是印证领导干部的德才表现。”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一位调研员介绍说。

  据了解,“两圈”考察重点在市、县(市、区)党政机关县处级及以下干部的考察中全面推行。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向考察对象的同事、家人、街坊邻居了解被考察对象的两圈表现,同时,征询考察对象所在地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广泛收集干部监督信息。

  领导干部隐私越少越好

  两圈考察会不会侵犯领导干部的个人隐私?

  浙江大学法学院陈旭琴副教授认为,如果接受调查的官员自愿接受有关条款规定,向组织披露个人情况,而这些情况又被严格限制在一定范围,没有被随意利用、散发或者披露,“那很难说构成侵犯隐私。”

  陈旭琴认为,一定级别的公务员,是以公众人物的身份出现的。他们所处的职位涉及到所在区域的社会公共利益,“这样的人需要阳光政策,隐私越少越好,包括财产、房产、家庭情况都应为大家了解。”

  不过,推广两圈考察也要做做成本核算。对于一般公务员来说,考察两圈意义不大。“省委组织部把考察范围划定在领导干部,做法应该是不错的。”陈旭琴评价。

  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两圈考察是个新工作,需要边实践边探索。各地可根据《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实施办法》,提出和制定两圈考察的具体办法。

  (魏孔明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