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荣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5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浙江奥运冠军回家乡了!温州市政府、湖州市政府昨天分别为朱启南、周苏红举行表彰庆功大会;绍兴市政府将在今天下午召开孟关良奥运庆功表彰大会。

  上个月的雅典奥运会上,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冠;孟关良与队友在男子500米划艇决赛中,为中国水上项目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周苏红担任主力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上演了一场3比2翻盘取胜的惊天壮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三位奥运冠军在比赛场上的矫健身影,给浙江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两天他们回家,又再次让人们津津乐道。

  普遍逗留时间不长

  从前天中午开始,3位奥运冠军陆续回到自己的老家,都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每到一处,都会被围堵。

  据了解,他们此行回家探亲的时间,仅两到四天,行程安排满满当当。

  周苏红前天领略完长兴的县容县貌后,去了少体校拜访自己的启蒙教练,昨天她又参加了湖州市的庆功会,今天又将参加长兴县的座谈会及表彰大会……

  朱启南一回到温州,就受到当地众多企业一再追捧,希望他能出席企业组织的一些活动。对此朱启南可不敢随便答应。他必须在9月17日返回北京报到,备战10月底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杯射击总决赛。

  儿子成了奥运冠军后,孟关良的父母走在路上,认识不认识的人们都热情地问候他们。

  让孟妈妈遗憾的是,孟关良夺冠后虽然回了3趟家,但加起来的时间却不到半天。“第一次回家,他在家里吃了一顿晚饭,呆了不到30分钟,他就说要走了。”她非常希望儿子回家时能多待些日子多陪家里人说说话。

  最近一次儿子回家,她把这意思表露出来,孟关良半是感慨半是歉疚地解释说,“妈妈,成了奥运冠军,我的时间就不由自己支配了。”

  他们能得多少奖金?

  奥运冠军赢得的不仅仅是无数的掌声,还有数额不菲的奖金。奖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国家体育总局,省、市、县、镇各级政府以及企业、社会团体。

  浙江省政府本月初决定给予3位冠军每人50万元奖金。

  孟关良夺冠后,绍兴东湖镇出手最快,先行奖了10万元。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将奖励他和队友100万元。

  此外,绍兴市政府办公室有关人士昨天透露,市政府准备奖给孟关良一套房子,至于奖金的数目是50万还是100万,因为尚在由市财政局审批,暂时不便透露。

  温州市政府昨天给朱启南送上60万奖金(其中20万系企业提供)。另外,鹿城区政府也将奖励他20万元,朱启南家乡永嘉县还会送上一套价值20万—30万元的房子。此前,已有两家企业给了他共12万元奖金。

  这样,朱启南能获得的奖金也不会少于200万(包括霍英东基金会许诺的8万美元)。

  湖州市政府昨天给予周苏红20万元奖励。长兴县政府明天将给周苏红一套价值二三十万的住房。

  不过,孟关良母亲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儿子获得巨额奖金而改变。她依然上班下班,田里地头地忙活着。“我和他爸爸从不管账的,他自己会安排的,我们两老只要吃得过就行了。”她说。

  “奖励有多少,我们就不谈了,苏红对这方面看得很淡的。”长兴县文体局陈局长昨天表示。

  他们要缴多少税?

  但3位奥运冠军到手的奖金同样需要纳税。

  据三地地税部门介绍,按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除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外,其他部门给予运动员的各项奖励,必须应按“偶然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实物、旅游等形式给予的奖励也应按规定折合成人民币后代扣代缴。

  也就是说,3位冠军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政府给予的奖励外,其余奖金、实物奖励均需缴纳20%所得税。如果奖金都能兑现,朱启南需缴纳30万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孟关良、周苏红需缴的税要少些。

  税怎么缴纳?湖州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可由冠军们直接申报或由捐赠单位或个人代扣代缴,“但必须在个人收到奖金的次月7天之内上缴国库。”

  他们愿意为家乡出力

  除企业向3位冠军频送秋波外,当地政府部门也利用冠军扩大当地的美誉度。

  据了解,孟关良前晚已被当地聘为“七艺节”绍兴分会场形象大使;长兴县政府也将在9月26日的长洽会闭幕式上,正式聘请周苏红担任当地的形象大使。至于朱启南,目前还未有他担任类似形象大使的消息。

  “我非常激动,也很荣幸。我想说的是谢谢,是你们给我信心和动力,谢谢你们。”披上绶带,出任形象大使的孟关良说。他再三向家乡父老乡亲问好,之后匆匆驱车到机场准备返京。

  据长兴县委宣传部透露,他们将此想法(请她当形象大使)告诉周苏红时,周苏红表示,她是从李家巷(长兴的一个小镇)这个小地方出来的,不管有再大的荣誉,家乡对她来说很重要。虽然她目前还无法承诺9月26日是否有时间出席,“但这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我会把握机会,把湖州宣传出去,把长兴宣传出去。”

  (记者叶建良钟坚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