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栖寻竹探“仙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54 杭州日报

  “一径万竿绿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幽静清凉、青竹盖顶、雅然生趣、心静如水。西湖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在今年秋天,将呈现出一派崭新的容姿。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的西南方向,钱塘江北岸,五云山云栖坞里。随着一片竹林上山,从三聚亭边穿过石坊,石板路两旁翠竹成林,老竹苍碧,新竹青翠,一眼望去,密密层层不知其所终,一派清凉世界竹江洋的盛况。上山的路中间一色青石板,两旁镶以卵石块,青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板与卵石块之间,以黑砖嵌出两条黑线。据说,这是当年御道款式,只有皇上才配行走。山色清幽,古树成行,一行来到遇雨亭,亭附近有数株桂花树,桂花逢秋而绽,随风而落,幽香阵阵,在树下喝茶别有一番滋味。

  云栖竹径是按清康熙时的御道原状修建,竹径的尽头即云栖寺旧址。云栖寺始建于北宁乾德五年(967),是吴越王为伏虎志逢禅师兴建的三座寺院之一,北宋治平二年(1065)寺改名为“栖真”,至明弘治七年(1494)因山洪突发,寺院经像随水漂没,荡然无存。直到隆庆五年(1571),才由一代名僧莲池重建,古刹展新容,寺周围翠竹屡经兴衰,终因其悠久历史和独到的景致而备受青睐。

  因云栖休养院房屋密集,环境整体规划较乱,不符合景区环境要求,市园文局于2003年启动了云栖景区整治工程。在不改变历史面貌、人文特色的基础上,云栖景区在原有的冲云楼和舒篁阁边上,恢复了5处景点。栖真楼(书画院),目前已经全部结顶,正进行整体粉刷工作;栖云阁是已经修复完成的。据市园文局钱江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栖云阁内将陈列13块古石碑,以见证云栖寺的历史。这13块石碑是当年建在此处的工人疗养院整修时发现的。补云轩(民国楼),里面保持民国的建筑风格,目前处于楼内部的整修过程中;修复最快的是密云亭,已全部拆掉脚手架;云栖的制高点是新建的篁竹亭,也完成了结顶盖瓦。

  作为西湖15颗新明珠之一的云栖景区,将集接待、休闲、参观为一体,“绿”、“幽”、“雅”特色是它的魅力所在。

  (实习生金梁记者葛婷婷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