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性恋不再叫性变态,改称性偏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57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吴波将一叠厚厚的书稿递了过来,记者翻看了一下,正是那本备受关注的《少年心事———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原稿,几乎每一页纸上都有红笔删改的痕迹。

  吴波是宁波出版社经济生活编辑室主任,现担任《少年心事》一书的责任编辑。吴波说书稿至少已经改动三次了,但在出版前还想再磨一磨。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不久前,都市快报报道了宁波要出版浙江首部性教材《少年心事》的消息,引起了社会上许多人对这本书的关注,评论颇多。据了解,原本,该书将随着新学期的开始,而发放到每个同学手中。但现在,编辑们还在对书稿进行紧张的修改,一切顺利的话,该书在本月底可以正式出版并投入使用。

  书中到底说了些啥

  该书起源于“青春初期性健康教育”这个省级课题,由宁波海曙区段塘学校展开调查研究。

  海曙区教育局高级教师徐晓虹全程参与指导,据她介绍,这项课题始于2000年,目前的《少年心事》正是该课题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

  全书编排共分24课,每课谈一个话题,既有性生理、性保健、性侵犯,也有性心理、性道德等内容,而青少年的性心理问题是全书笔墨最多的部分。

  为增强可读性,书中有许多故事链接,有德国文豪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也有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故事。在每课后还有些是非问答题,例如,“初潮后,有两个月没来月经,是否应该上医院就医?”“阴茎有没有大小之分?”

  记者随意翻看了一下书中的某些篇章,例如在谈到处女膜等敏感话题时,书中强调“有些妇女出生时就没有处女膜,有些妇女在剧烈运动中(跑跳、骑自行车等)会撕裂处女膜。因此用传统的处女膜来评判是否是处女,是很不科学的”。

  对于青少年的性行为,书中写到“性行为本身具有相当程度的生物性和本能冲动性,某些情况下,性激素的作用可发挥强烈作用,影响人的精神神经和心理活动。所以,青少年要学会克制性冲动”。

  有些提法特意改了

  说到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徐晓虹老师说:正是因为性问题很敏感,才要字斟句酌。例如,书中在写到同性恋问题时,编辑们特意将这一问题称为是“性偏常”,而没有采用以往的“性变态”这一说法。

  对于青春期的手淫问题,书中很多地方干脆就不采用“手淫”这个称呼,而是直接写为性自慰,徐老师说,“这样可以让孩子们看得更加明白,可以去除孩子们对手淫产生的心理负担。”

  在送交出版社之前,《少年心事》在主编徐晓虹老师那里已经改了半年。

  其中八位学生编辑对该书的出版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例如书的封面,孩子们就觉得手拉手的的图画不符合现实,改成两人并肩看流星就好多了。

  性这件事,老师怎么说

  作为教育课的试点学校,段塘学校已经开了三年的性教育课。

  段塘学校的陈钥老师提到自己第一次上性教育课时说,当时都是她一个人在说,学生的状态则是“头都低着,耳朵竖着”。但下课后不少学生就找上门来问问题,有的女生就问:“月经出那么多血,会不会死人啦?”“这些问题就可以看出孩子们的迷惑,他们需要这方面的知识。”徐晓虹老师说。在给学生上性健康课程的时候,老师们大都通过一些能让学生接受的方式来传授性知识。通过学生的互动、讨论和交流以及创作相关小品等途径,有效地向学生传授性健康知识。

  比如有一回在课堂上,老师通过张国荣的恋情讲到了同性恋,又讲了同性恋的危害,比如艾滋病。最后讨论的问题是生活当中,如果有陌生的同性骚扰你,跟你上厕所,用手摸你……你怎么办?话音刚落,底下就有一个男生粗声回答:“阉了他!”老师赶紧制止:“不可以说那么粗的话。”随后,老师建议,遇到这类情况,首先自己要警觉,可能是遇到患有性偏常的人了,也可能不是,但一定要保持镇静,如果他真的有进一步举动,一定要坚决拒绝。

  这本书是读本,不是教材

  采访时,吴波特意向记者澄清,《少年心事》目前还算不上是教材,只能说是学生的读本。

  吴波说,教材是需要经过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但目前浙江省教育部门还没有将该书列为教材,因此不会强制性的要求开课讲授。

  不过,也不排除将来被列为教材的可能性。徐老师说,这需要看将来使用的效果来定。现在,一本配套的教学用书也已完成———《解读少年心事———青少年性健康教育教学参考》。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