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奎镇政府非法征地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05 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

  梁平聚奎镇政府未经国土部门审批,先后从农民手中以2万元一亩“征地”百亩,转手以平均20万元左右一亩出卖,获资金数百万元。

  目前,这些非法征用的土地上已建起几条新街。由于镇政府没有向国土部门缴纳征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费用并完善相关手续,近400户买地建房者,几年来一直无法领到国土证和房产证。

  热点事件

  四百建房户拿不到“两证”

  9月10日,梁平县聚奎镇新街。住户游银义站在自己两楼一底的楼房前对记者说,这栋房子2002年就竣工了,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他说,找镇政府催要国土证和房产证不下20次,但镇国土所称“程序复杂,正在办理”,拖延至今。

  游银义说,2001年,他听说镇里规划街道,买来地皮就可在镇上建房,成为集镇户口,就以18000元的价格从集镇办买来60平方米的地盘建房。当时地皮十分抢手,数十户房屋建得热火朝天。

  当时,游银义与政府签订《集镇建房管理合同》约定,他向镇政府缴纳18000元“建房代理综合费用”后,镇政府负责办理房屋国土使用证和产权证。

  游银义的妻子说,现在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也感觉不踏实,因为没有拿到“两证”,还不能说房子是自己的;原来准备拿房产证贷款开个副食门市的计划也一直搁浅。

  在聚奎镇,与游银义一样,从政府集镇办买地建房,却一直没有拿到“两证”的住户还有近400户。他们买地的时间从1999年到2003年不等。

  热点调查①

  非法征用的土地上百亩

  记者发现,聚奎镇共有5条新街,近400户没有办理“两证”的房屋分散其间。

  10日,记者在镇政府与3个村签订的《征地补偿协议》上看到,镇政府征来修新街的160亩地均为耕地,记者在梁平县国土资源局获悉,1999年后,聚奎镇获准新增建设用地60亩。也就是说,聚奎征用的耕地中,有100亩未经审批。

  市国土局耕地保护处一负责人说,政府使用土地前,须通过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未经审批而征用土地,违反《土地法》,属非法征地。

  据了解,梁平县“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为每平方米20元,加上农垦税等税费,每平方米征地须缴纳40元左右的费用,即每亩2万余元。

  该负责人说,非法征地不仅漏缴了上述费用,更重要的是破坏了区域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且,失地村民的补偿也无法律保障。

  热点调查②

  转卖土地获差价数百万?

  据调查,镇政府陆续征用清宴村等3个村土地后,划出“建房区”。“建房区”内每份土地60平方米,由集镇办以18000至250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个人建房。当地一知情的包工头说,有的建房户买了几份地,即使按每个建房户只买了一份地计算,上述近400户人家,缴给政府的钱就接近1000万元。除去政府按每亩2万余元补偿给农民的费用和修建新街支出的有关费用,政府转手仍然获得了数百万元。

  10日,聚奎镇党委书记屈猛说,聚奎新街的大部分房子,都是拆掉原来旧房子建成的,属土地置换,此过程中,镇政府赚不到钱。该镇集镇办主任唐孝平就此接受采访时也如是说。

  当天,记者到梁平县国土局土地执法监察大队反映该情况,一负责人说,聚奎镇政府的行为属非法征地,他们将派执法人员前去调查,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新闻影响

  土地缩减村民另谋出路

  记者了解到,镇政府非法征用的100亩土地涉及清宴村、望长村、东桥村3个村。

  10日,清宴村8组田林珍对记者说,2001年底,一些拿标杆的人走进她家的稻田,撒下石灰划线。此后,施工队走进田地,打地基准备修建房屋。田林珍后来才知道,政府已经与村里签订协议,将附近的10多亩土地征用了。田林珍分两次从村里领回了5100元征地补偿款。

  田林珍家里共9人,征地后,人均土地从1亩减少到0.3亩。田林珍对记者说:以前每年收割的稻谷要堆大半间堂屋,除了供全家口粮,还可卖出一些补贴家用。田地被征用,补偿款显然管不了多久,两个女儿已陆续外出打工。

  据望长村9组的曹正荣回忆,他家的2亩土地于2001年被征用,现在已矗立起一排新房。此前,他家每年可以收稻谷3000多公斤,年终还有节余。而目前,曹正荣家的4口人仅有0.7亩田地。“这些田根本养不活一家人,我们正在借钱,要去镇上开个小门市。”曹正荣对记者说。

  新闻纵深

  昨日,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处张继宏副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体制制约了乡镇国土所监管职能的发挥。1998年,国土所划归基层政府管理,工作人员工资由基层政府发放。“这样,国土所的工作肯定会受基层政府左右。”张副处长说,部分乡镇追求城镇化规模时,没有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土地的关系,致使土地被非法使用,而国土所往往不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监管。

  “这种旧体制即将废除。”张副处长说,国土资源部最近已出台相关文件,今年下半年,乡镇国土所将由县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直管,届时,乡镇国土所有望成为真正的国土资源守卫者。

  张副处长表示,将责成梁平国土局查处此事。

  记者陈杰实习生沈小娟黎玉娟(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