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台河实施规模最大的民心工程: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25 黑龙江日报

  今年年初出门经商,近日回到家乡的七台河人刘连向,眼前仿佛出现了“海市蜃楼”。原来破旧的平房区上,一大片楼房红砖银瓦,和青山相映,仿若幻境。这才几个月呀,足有70多栋,见识颇广的他也为建设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而惊叹!

  这不是什么幻境,这是七台河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民心工程”———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为沉陷区居民建起的“广厦千万间”。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心系沉陷区

  由于七台河矿区的特点是薄煤层,多层组,地质条件复杂,地下开采对地上影响直接,经过40多年开采,各矿区累计沉陷已达3.56.5米,沉陷面积已达71.81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9.6万人。

  沉陷给七台河居民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老区沉陷问题早就引起了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始终坚持不断加快沉陷区治理步伐,在力所能及情况下,每年都投入资金治理改造,到2003年底,已投资2亿多元。

  升腾的希望

  今年1月中旬,一个喜讯让七台河人奔走相告,《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案》及所需资金的请示,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

  七台河新一届市委、市政府解除沉陷区人民之忧,坚持不懈多渠道争取省和国家对老区改造的支持,终于结果了。

  按照治理总体规划,总投资为11.92亿元的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将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欣源一区、欣源二区等四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4000余户。还将进行分散建设住宅,新建一批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对受损学校、医院、桥梁等加固维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主体全部封闭,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完成总投资5.25亿元。目前除欣源小区一期即将完工,一所小学校、一处镇医院近期也开工,5条道路维修也将完成。

  全市五分之一人口的新居

  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的重点之一,是为沉陷区困难居民及低收入矿工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以经济实用户型为主的居民生活小区。

  近来,住在沉陷区的刘大爷,每天都和几个老伙伴往即将竣工的欣源小区那溜达。选哪栋房,到时咋装修,都是谈论的“热门”。他们早就打听到了,小区一期11月末交工,二期明年11月末交工,到时共能建成146栋住宅楼,是全市最大的小区,能接纳占全市市区人口五分之一的4万人口居住,赶上一个小县城了!

  沉陷区居民们对新建小区情况早就了如指掌了:总投资6.4亿元的小区,不但依山傍水,而且里面建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商业街、休闲广场,银行、邮政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但有煤气、有线电视、地热供暖,普通矿工在家里也可利用宽带上网冲浪了。

  建的速度快,质量咋样?市沉陷区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给人们吃了“定心丸”:为保证施工质量,工程由省发改委统一组织招投标。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个二级以上大型建筑企业参与建设。施工中有一些严格的办法,如工程各级管理人员不能接受施工、监理方吃请,发现即开除;聘请了3位群众质量监督员,随时到工地监督施工等。

  建设者之歌

  短短几个月,70栋住宅楼拔地而起。看着即将入住的新居,沉陷区的居民心里有数:市委、市政府的科学组织,扎实推进,上万建设工人顶风雨、战酷暑,挥汗如雨,就是为了让他们早日搬出沉陷区。

  在建设工地,感人的事说不完。市里主抓这项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张升,每周来工地三四次,指导工作,在工地食堂吃饭是经常的事。几乎所有综合治理办公室人员每天早5点就到工地了,经常是半夜回家。他们的举动让人感动。前段时间,200多位沉陷区居民自发来到工地,买来水果慰问工人;新兴区政府和街道办买来10头猪,犒劳建设者;矿区工会组织的“心连心”慰问演出,场面感人……(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