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评议卫生厅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36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5日消息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评议的重点“集中”在省卫生厅。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对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述职进行了评议。人大代表关注焦点

  焦点一:公共卫生和农村卫生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传染病职业病复燃

  职业病防治仍然是卫生行政部门执法突出的薄弱环节。职业病的发展在一些地区和企业已经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比如,我省吸毒登记人数和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居华东地区之首,已经绝迹的血吸虫病已对我省边缘地区产生卷土重来的威胁;多种职业病在一些劳动安全保护条件差的民营企业中存在且得不到及时治疗。

  农村缺良医廉价好药

  卫生资源配置极不平衡,农村新的缺医少药的局面正在形成。用卫生院院长们的话说,如果都要求医生持有执业证,那多数卫生院都得关门。农村现在不缺医,但缺少良医;不缺药,但缺普通农民买得起的价廉有效的药。

  卫生执法监督力量捉襟见肘

  虽然我省较早建立了卫生执法机构,但编制少,经费紧,面对当前食品卫生安全危害四起、各种职业病危机四伏、艾滋病性病及其他各种传染病频发的趋势和局面,卫生执法监督力量明显捉襟见肘。

  焦点二: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卫生安全形势越来越令人担忧。一方面,国家制定了《食品卫生法》,而另一方面,大多数市民普遍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放心食品在老百姓那里听不到多少积极的反映。据某部门抽样检查表明:全省64%的企业生产的食品未经检验,20%的企业无标准生产,15%的企业无照生产。另有反映:我省水产品的生产安全管理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主要问题表现在———

  餐饮业:冷菜卫生质量合格率较低,只有40.08%,餐具卫生合格率为56.31%;非法或扩大宣传食品的保健功能,非法添加药品或非食品原料。

  日常调味品:非法生产或生产条件不符合卫生要求,产品的卫生质量指标合格率仅为82.35%;乳制品微生物指标超标,营养指标未达国家规定要求。

  农副产品:蔬菜类的农药残留;水产类的重金属污染和抗生素的滥用;禽畜类的激素、抗生素的滥用和未经检疫出售等问题突出。

  食品生产加工过程:非法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焦点三:廉政建设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代表工作委员会于今年4月发了《征求意见表》,其中对李兰娟同志廉洁自律情况的满意程度占回收数的84.5%;对李兰娟同志抓全省卫生系统廉政建设的满意程度也占76.2%。此外,省卫生厅6年主动查办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共处理处级干部17名。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对李兰娟和省卫生厅的廉政建设是基本满意的。

  人大代表现场提问

  问题一:日常财务收支管理不够规范

  省卫生厅建造办公大楼向省级有关医院借款未及时归还,部分收入未纳入厅机关大账统一核算。下属单位未经批准增设收费项目,对外投资没有账面反映。部分医疗机构收费管理不规范,2002年审计发现99家医院有117项违规收费项目,违规金额共计1197.89万元。

  问题二:群众“看病贵”呼声依然强烈

  “看病贵”有多方面原因,但与医疗机构“开大处方”、搞大检验,以及“红包”、“回扣”是密不可分的。

  问题三:省卫生系统“窝案”时有发生

  我省卫生系统近几年还不能算是腐败的高发领域,但应注意的是,一发案就涉及十几人、几十人,而且基本上都是在基层医疗单位,说明在某些医疗单位“腐败风”、“回扣风”、“收红包风”有它的寄生之地、滋生之水。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皓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