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十年人大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0 新华网

  资格最老的代表:申纪兰,是中国惟一一位连续当选一至十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规模空前的普选:1953年下半年,全国开始的第一次广泛的选举,即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选民三亿多人。这确立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基本构架和格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第一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用“根本政治制度”的提法:刘少奇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宪法草案说明时提出。

  通过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1954年9月20日,出席一届全国人大的1197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宪法草案全部投了同意票。

  全国人大第一次审议并批准政府工作报告:1954年9月26日,一届全国人大批准了周恩来做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现在,这已成为各级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主要方式。

  全国人大第一次审议并通过经济建设问题报告:1956年7月,《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经人大代表讨论通过,开创了经济建设计划等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先例。

  全国人大第一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预算:从1979年6月18日到7月1日召开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始,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预算,成为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重要议程。

  全国人大通过的第一部公开表决情况的法律项目: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宪法,它成为共和国立法史上第一部公开表决情况的法律项目,成为日后立法公开化、透明化的一个重要起点。(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