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就这样被传销“洗脑”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1 华商晨报
  阿彪花2900元入网买来的化妆品为什么总有受骗者死心塌地信奉传销?传销是怎样对参与者进行“洗脑”的?近日,一段有惊无险的接头经历后,身陷传销的青年阿彪(化名)向本报记者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阿彪,黑龙江人,28岁,自称已经在社会上闯荡了10年。

  2年前,阿彪曾在上海一家酒店做雕刻工艺食品的活儿。2004年8月初,已分手的女友莹莹(化名)打来电话:“我现在在辽宁的辽阳,这里形势很好,我想你和我来这里一起奋斗,看看我们的感情还有没有可能延续,你会接受吗?”

  “都一年没联系了,没想到是她……”

  入传销窝 诱惑来自前女友

  一见面,莹莹的一个拥抱就把阿彪长途颠簸的疲累感打消了大半。阿彪被安排到一所普通的民房,与一名男青年住在一起。“跟你一起住的是咱们的‘寝室领导’周老板,原先开四星级大酒店,也是毅然抛掉生意来这创业的。”

  一连三天,莹莹和周老板天天拉着他逛街,回来就是谈“理想”。后来阿彪才听说,这三天,十几个男男女女正在研究他的性格……

  第四天,莹莹把阿彪领到一间破旧的民房,已经有几十个人坐在屋里。

  一会儿,一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自我介绍:“我是来自北京的×××,一个曾经的放牛娃,现在已经是月薪23.8万的社会成功人士。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维C粉底乳液的美白效应。我们的事业能让你在短时间内拥有娇嫩的肌肤,还可以从此得到改变命运的机会……”

  阿彪渐渐听明白了,交2900元钱购买一套“××美白套装”,就成为这个公司的“上线会员”,然后就去拉人入伙,赚取提成,一层层发展“会员”,编织这张销售网。阿彪见多识广:“这不就是传销吗,想骗我?”

  中午回到“寝室”,阿彪拎包就要走,莹莹急了:“我也不是会员,你就当替我考察考察,好吗?如果过一段时间还接受不了,我们就一起走。”

  阿彪心一软,留了下来。据说,这个网络是从河北承德迁来的,现在辽阳有五六百名会员,以下岗工人和社会闲散人员居多,还有不少大学生。

  此后阿彪开始了另一种生活“程序”:“早晨七点钟,所有的人准时起床,先要互相问好———‘张老板早上好’、‘李老板早上好’”阿彪告诉记者,据说这是为了培养大家的“老板意识”,为将来能当上真正的老板作准备。

  七点半,吃早饭、整理形象。所有的活儿都由“老朋友”干,这叫“互助”,口号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你给别人擦皮鞋,明天别人也给你擦”。

  上传销当 遭遇“洗脑”强攻势

  “吃的很差,每天只有两顿,茄子土豆大米饭,但不要钱。”阿彪说,“寝室领导”不先动筷子,所有的人都不敢动。这是为了树立寝室长的权威,他们是传销网络最基层的干部,负责从新会员手中收钱。一般情况下,能拉来六七个人进网络,就有当寝室长的资格了。

  上午就是上课,有时在租来的民房,有时干脆就在公园。听“老师”“老朋友”讲传销的定义、传销的性质、传销是合理合法的、“××美白套装”的神奇功效以及奖励办法。一个个讲得天花乱坠:某某人原先是在饭店端盘子的,如今已经是A级会员,开着宝马满街逛;某某人原先是下岗工人,通过这种办法几个月后月薪就过了万……

  下午的时间用来“串寝室”,传销网络内部互相造访,听老会员讲“成功经历”、即兴演说、唱歌,培育每个人的“参与意识”,表决心:“我们能不能成功?能———!”

  晚上回寝室“画梦想”,互相吹嘘、攀比发财梦,最大限度地煽动每个人的欲望,一直到半夜统一睡下。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红红的,一半是熬的,一半是兴奋。

  “先尽量勾起你的金钱欲望,再对你展开铺天盖地的‘观念轰炸’,灌输‘合法合理’的观念,最终把你拉到这个齐心协力骗人骗钱的网络中来。”阿彪这样对记者总结。在传销窝里过了十几天之后,阿彪逐渐招架不住这凌厉的“疲劳攻势”,精神开始恍惚,开始逐渐觉得这个“传销”也不是那么可怕可恶了。莹莹软硬兼施:你这人怎么这么没出息,我要找对象也得找个干这行的,像你这么不思进取,想都别想打我的主意……

  “我想啊,3000块钱买个小姑娘的心,也就值了……”

  入传销网 “关键是‘拉人’进来”

  阿彪糊里糊涂地交了2900元钱,成了正式的上线会员。

  从此,每天听课就不一样了,“老师们不再侧重产品的质量,甚至拖着不给产品,一再强调:产品并不重要,关键是拉人进来。”

  这时,阿彪才知道,莹莹已经在这里待了四五个月,把全家五六个亲戚都拉进了这个网络,还被政府的扫荡行动抓过了两次。不过,每次出来都是矢志不渝地继续干这个。而那个“周老板”不过是个小吃部的老板。

  经过强烈争取,阿彪终于领到了一套“××美白套装”:一个粗糙的纸盒套着个质量低劣的塑料模子,里面是5支护肤品。打开一闻,全都是一模一样的雪花膏味儿,怎么看也不像值3000块钱的样子。

  这期间,阿彪知道了许多新名词:“消极”、“反弹”、“义气”、“萌芽”,据说这是传销的“四大杀手”……

  “消极”是指被政府部门打击抓捕,“是传销事业必不可少的一课,没有经历过‘消极’,就不能成为好的传销商。传销现在不是合法的,但也不违法,政府抓你们属于错抓,不会把你们怎么样的……”老师们这么讲。

  阿彪深有感触地说,正是这个“预防针”让许多受骗者对传销深信不疑。

  “反弹”是指参与传销的人出现打退堂鼓的迹象。

  “义气”是指会员之间互相借钱、花钱。会员花钱必须是AA制,互相借钱的人要被开除网络一段时间。这样做,是为了把每个人都榨干,逼得他们不得不去骗人拉人。

  “萌芽”是指男女会员恋爱,同居。这是不允许的,即使是夫妻也得以“兄弟姐妹”相待,只有升到一定的级别才可以解这个禁。“我为了搞对象才来的,来了之后反而不让我搞对象了。”阿彪说。

  吃饭、睡觉、出门,一切都是统一的半军事化管理。成为会员后,“寝室领导”就一个个变了脸,朝我们伸手要伙食费,还逼我们把值钱的财产变卖,再投入传销中来。有人不满,上面就派来一帮人,说服加威吓。

  进入传销网络后,给阿彪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把能联系上的亲朋好友全部写出来,尽可能详细地提供给上级网络。包括他们的年龄、性格、爱好、出身、学历、处境……一群人一起研究,找出这个人性格上的弱点以及最容易上钩的理由,大家一起设计用什么样的诱惑能把这个人骗来入伙。

  另外,传销的一条铁规则就是必须异地营运,决不能拉本地人。这样风险太大。

  离传销难 “旁边总有人监视”

  此时,阿彪已对莹莹感到深深的失望。他找借口,没有拉人入伙,他多次想劝她回心转意,可收效甚微。

  阿彪说他想走,“可走不了,旁边总有人监视,再有就是几千块钱有点舍不得丢掉。有几个会员和我情况差不多,刚开始的时候都是被骗来的,发现上当之后已经欲罢不能了。”

  寝室长级别的会员就更无法自拔,因为他们已经把亲戚朋友都骗得差不多了,在家乡一带的名声都臭了,有家难回。但他们也赚不到什么钱,新会员交的钱都一层层进了大老板的腰包,提成要两个月后才能发放,这样把他们拴住。收入若超过800元,公司还要代扣20%的“个人所得税”。

  刚来时,阿彪被“强迫”逛了几天大街,成为会员后反倒不允许了。不但禁止逛街,还禁止看电视、看报纸、听广播,手机也要搜走,除了刚来时叫他们给家里打个报平安的电话外,禁止私自打电话;平时上课不许带身份证,不许带现金,说是“怕警察搜走”。

  2004年8月,辽阳市政府连续发动了针对传销的大规模扫荡行动,多个传销网络的近百个窝点被扫荡,包括莹莹在内的400多骨干分子被拘留。以阿彪为首的几个人拨通了有关部门的电话,警方与工商部门联合出动了,不少会员都“反弹”,然后离开,发誓再也不受骗了。

  已成惊弓之鸟的传销集团察觉了,开始对阿彪怀疑起来。他们似乎有所顾忌,只客气地对阿彪下了逐客令:“你自己收拾东西走吧。”阿彪赶快买了张车票。

  几天后,阿彪得知公司进行了“迁网”,把整个网络迁移到外地去,大部分执迷不悟的人(包括莹莹)都跟着过去了。

  “本来我想用3000块钱换回我女朋友的心,现在看来是彻底失败。被传销‘洗脑’的人就跟吸毒一样,过的不是正常人的生活。”阿彪这样总结令他刻骨铭心的一个月时间。本报记者 冯翔 文/图

  【警方分析】

  “我的上线是周润发”

  传销虫“执迷不悟” 擅避风险令打击难度增大

  “你来了多久?”“刚来。”

  “你交了多少钱?”“没交。”

  “你叫什么名字?”“保密。”

  “你的上线是谁?”“周润发。”

  这是“典型”的“传销式回答”,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对此都大为挠头。

  辽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检分局副局长杜春旭告诉记者,国家严厉禁止传销,也下了大力气整治,但总难以收到根治效果,主要原因有:

  1.传销网络在“洗脑”之前,往往用感化和关爱软化受骗者,“洗脑”之后就用经济利益来操纵,轻易不会进行人身拘禁或人身伤害,很注意规避风险,很难用刑法直接打击。

  2.传销网络的高层一般不露面,每次政府的打击行动几乎都只能抓到一些小人物、“下线”,而这些人又往往执迷不悟,拒绝承认自己受骗,更不肯作证。政府打击传销,主要罪名是非法经营罪,可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罚款,但这个罪名要达到五万元才能达到量刑标准;而无人举证,也就无法对传销商提起公诉;即使有人举证,要找到“大传销商”也很难。

  辽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支队长赵滨说,政府部门对传销人员基本上采取说服教育、解救驱散的办法,效果不大。传销对社会的危害不仅是骗钱那么简单,而是把正常人的心态搞乱,煽动他们金钱至上的欲望,这对社会的危害不言而喻。本报记者 冯翔

  【记者亲历】

  带着“保镖”见线人

  9月7日,记者同“线人”阿彪联络后,约好见面详谈。快到辽阳时,记者发短信给阿彪,不料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应:“你是谁啊?不认识你啊!”

  不一会儿,记者的手机响了,却看不到来电号码。记者接听,却是一个女人的声音:“你是谁?你干什么?你打错了!”随即挂了电话。

  不一会儿,记者的手机又收到一条短信:“你是记者吗?一会儿在××街见。”记者回短信:“你能过来吗?”过了好一会儿,那边回了一条短信:“不行,要想见面,你就过来!过来,我就什么都跟你讲。”

  10分钟后,出租车载着记者来到阿彪约记者见面的那条街。这里位于辽阳市北郊,地形极其复杂,楼群密布,道路交错,不远处就是城郊区的大片农田。黑暗的夜幕下隐约看见街角站着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不时扭头四望……

  见此情形,记者不得不绕了一圈,找到附近一个小有名气的“人物”,跟在自己后面保护。随后,记者给阿彪发了信息,约定改在旁边一家发廊门口见面。

  等了半小时,阿彪也没有来。等得不耐烦的“人物”提醒记者:刚才有辆出租车在旁边绕了好几圈,开到旁边的院子里去了,里面坐了一个男的,你何不去看看?记者赶忙赶过去,车里坐着一个因紧张而嘴唇不停抖动的青年,见到记者赶到,连车都不敢下。

  这时,一个也是神色紧张的男子从后面快步赶来,一把揪住记者:“你是干什么的?你敢对我们怎么样,我们可要报警了……”

  误会消除后,双方才弄清楚。原来,由于怀疑记者是传销网络派来“钓”他这个“叛徒”的,阿彪也找了一个“保镖”……

  本报记者 冯翔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