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炎帝陵前三鞠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3 潇湘晨报
  昨日上午,2004年中国湖南旅游节祭祀炎帝陵典礼隆重举行实习记者 马 静 摄

  “懿维我祖,浩浩农皇;圣德载物,神功浩荡……”昨日上午,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所在地炎帝陵幡旗猎猎,雅乐声声,2004年中国湖南旅游节祭祀炎帝陵典礼隆重举行,千余人参加了典礼。另据了解,10月22日,我省还将在炎陵县鹿原陂举行“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祭祖大典将由省政府主办,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祭。

  旅游节:祭拜始祖神农氏

  昨日上午8时许,祭祀队伍在20多支龙狮队和20面杏黄幡旗的引领下,缓缓来到神农大殿前。上午9时09分,2004年中国湖南旅游节祭祀炎帝陵典礼准时开始。九通锣鼓后,伴随着幽幽古曲,副省长贺同新向炎帝神农氏敬献了高香,所有参祭人员也庄重地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了三牲五谷和花篮,然后非常虔诚地朝着神农大殿三鞠躬。炎帝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景区。近十多年来,炎帝陵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80余万人次。

  昨日的祭祀大典结束后,中外客商到炎帝陵殿前,参加了隆重的开午门仪式。随后,参观了咏丰台、圣火台及圣德林等景点,详细了解了炎帝始祖的浩然功绩。

  重阳节:公祭炎帝陵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0月22日,我省将在炎陵县鹿原陂举行“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公祭将设“汇五岳圣火,祭始祖炎帝”圣火采传及点燃仪式、祭祖大典、《中华祖印》炎帝陵印拓捐赠仪式、崇德坊落成揭牌仪式等主体活动。

  据了解,祭祖大典将由省政府主办,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祭,并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炎帝陵基金会名誉会长、顾问,国家有关部委以及部分兄弟省、市、自治区领导和海外知名华商出席。《中华组印》印拓捐赠仪式将蕴含深远和特殊的尊祖爱国教育意义。《中华组印》由爱国华侨莫善琼花巨资刻制,包括《中国人》、《中国心》、《中国魂》三方巨型石印,分别寓意欢庆香港、澳门回归和企盼祖国统一。届时,11吨多重的巨印《中国魂》将由重型吊车吊起拓印,之后由莫善琼连同另两方巨印的拓文和巨幅油画《炎帝陵》分别捐赠省市博物馆和炎帝陵管理局珍藏。株洲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较之往年,今年炎帝陵公祭活动祭典规格将更高、参祭人数也将更多。本报记者邓蓉

  炎帝陵祭祖活动是炎黄子孙寻根探源的重要表现形式。炎帝陵位于株洲炎陵西南15公里处的塘田乡鹿原陂,被誉为“神州第一陵”。公元960年,宋太祖登基,遍访天下古陵,在“白鹿原觅见炎帝陵”,于乾德五年(967)建庙奉祀。宋代以后,炎帝陵曾多次毁于战乱和火灾,历经10余次大的修葺,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传统的炎帝陵祭祖活动主要有:正月初一的“新年第一炷香”祭祖、清明节的民间祭祖、重阳节的官方祭祖、炎帝生辰客家人祭祖及国家重大活动举行的祭祖。我省从1993年开始,恢复了由省人民政府主持的公祭炎帝陵活动,省政府于1993年、1994年、1997年、1999年、2002年、2003年举行过六次大型公祭炎帝陵活动。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