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风光带串起长株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5 潇湘晨报
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示意图

  昨日,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重头戏之一,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了来自长株潭三市专家的论证,年内有望正式动工建设。据悉,道路建成后三市沿江防洪避涝能力将增加2倍以上。

  集防洪生态旅游于一体

  长株潭三市沿湘江而布,沿线有3个大城市和11个小城镇。据了解,早在进行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研究的初期,专家学者们就提出以“湘江生态经济带项目”作为近期一体化的突破口,经过两年多的前期工作,2001年4月,“湘江生态经济带”被正式列入《湖南省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第十个五年计划》中。

  此后,德国欧博迈亚设计咨询公司编制了《湘江生态经济带概念规划》。2002年8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与省发改委共同编制了《湘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提出以湘江为纽带,建设集防洪、生态绿化、旅游为一体的景观道路,并在沿岸布局建设一批旅游休闲区、高科技园区、高尚住宅区和重点小城镇,形成一个集约型经济综合体。由此,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工程正式启开大幕。

  防洪能力增加2倍以上

  “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工程的建设,是为了提高沿线的防洪治涝能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从而造就一个生活、生产安全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推动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昨日的讨论会上,工程设计专家——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全长约71.7千米,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行贷款1.2亿美元,建设工期约33个月。

  专家表示,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建成后,三市沿江防洪避涝能力将增加2倍以上。湘江长沙解放垸段、湘潭市段、株洲市段防洪能力将由30至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长沙市南托垸段、湘潭昭山段、株洲县段防洪能力将由10至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沿江风光带延伸到株潭

  除了提高湘江沿线的防洪治涝能力、改善交通状况外,长株潭防洪景观道路给三市市民带来的最大实惠,则是将长沙著名的沿江风光带延伸至株潭,三市湘江沿线居民将拥有一个优美的旅游休闲去处。

  专家介绍,防洪景观道路建成后,长株潭三市沿岸30多个景点将凸现湖湘文化特色,建成历史感与现代感共存的休闲旅游景点。其中,望城县坪塘、长沙县暮云镇等沿江六镇将重点发展为旅游小镇。

  本报记者 储文静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