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陈良宇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9月15日消息:上海市委、市政府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上海市文化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认清上海文化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目标,部署上海文化建设主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努力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列,不断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推进上海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全面协调发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展,为实现“两个率先”和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步伐而努力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代表市委、市政府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生,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等出席会议。 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在锻造上海城市“筋”和“骨”的同时,注重提升城市的“气”和“神”。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不断进步,上海文化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是市委今年牵头抓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上半年,陈良宇、韩正等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文艺院团、院校和文化企事业单位调查研究,征求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对如何促进上海文化发展形成广泛共识。8月27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推进本市城市文化事业改革和发展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开好第一次全市性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强调要明确指导思想,采取扎实有力措施,凝聚人心、激励斗志,促进上海城市文化发展,努力使上海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列。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为文化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文化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具体表现在: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建成一批公益性和功能性文化设施,夯实了城市文化发展的硬件基础;文化产品生产硕果累累,显示了城市的文化创造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一批城市文化品牌;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着力优化文化发展环境,为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干部群众、特别是文化战线同志们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陈良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多年来为上海文化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陈良宇指出,加快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全面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切实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公民的基本文化权利。 陈良宇指出,加快文化发展的核心要求,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不是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要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加快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步伐,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硬”,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两腿一样长”,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陈良宇指出,加快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提高上海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一种“软实力”。加快文化发展,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是要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使上海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和活力。 陈良宇强调,要紧紧围绕新世纪新阶段上海文化发展的宏伟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前进方向,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要正确处理把握导向与放开搞活的关系。把握导向,就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体现在丰富多样的文化形态中,突显时代主旋律;放开搞活,就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建设多姿多彩的城市文化形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不断增强把握导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放开搞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的有机统一,坚持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有机统一,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

  要正确处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文化成果的关系。上海的发展得益于海纳百川、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这是上海城市文化的特点所在,也是上海城市文化的优势所在。实现上海新世纪新阶段文化发展目标,要坚持海纳百川、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品格,把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与推进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借鉴吸收世界各国文化有益成果与坚持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结合起来,赋予城市文化更深厚内涵,培育更具包容性、更昂扬向上的城市精神。要立足于时代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实践,在继承中创新,在借鉴中发展,在创新与发展中实现对文化内容和表现形式的继承与借鉴,赋予城市文化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要正确处理繁荣文化事业与发展文化产业的关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两者统一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群众文化活动、基础文化设施、重大功能性文化项目等公益性文化事业,要积极引导、完善政策、改善服务,吸引社会各方资金投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传媒、演艺、影视、动漫、会展、电子游戏等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塑造好文化市场主体,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要通过若干年努力,建成全国领先的公益性文化事业体系,形成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文化产业体系。特别要强调的是,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当两者矛盾时经济效益必须服从于社会效益。

  陈良宇强调,加快上海文化发展,在当前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抓住“三个重点”———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按照中央明确的基本方向和原则要求,进一步理顺体制、激活机制,破除一切制约文化资源要素活力发挥的制度性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文化生产力,逐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发展事业、壮大产业,要努力营造发展环境,使公益性文化事业在服务大众中发展,使经营性文化产业在面向市场中壮大。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单位的发展;推进国有新闻文化集团建设,推进多种所有制中小型文化企业发展,并与国资国企改革结合起来,推动文化领域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 加强公益性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使其成为文化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成为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群众的重要方面。群众需求大的要重点建设,群众需求急的要抓紧建设,群众有潜在需求的要谋划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展示上海群众文化活动的生机与活力,充分体现上海城市的文化品位和追求,同时要优化整合全社会文化资源,盘活现有文化资源存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群众充分享用。 不断提高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和水平。文化战线工作者要深入实践、扎根群众,从生产实践和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捕捉灵感,从群众需要和社会需求中发掘题材、创作精品,做到百姓喜闻乐见、雅俗共赏,不断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推动高新技术与人文创意的结合,实现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的互动,创新文化产品形态,形成创意文化产业;要通过深入推进科教兴市战略,形成既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又有深厚文化含金量的拳头产品和著名品牌;要积极打造服务和交流平台,内引外联、融通中西,使上海成为大师巨匠、经典巨作的汇聚之都,精品力作、名品新作的盛产之地,展示“上海制造”独特魅力。

  陈良宇强调,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有序推进,形成加快文化发展强大合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从全局上思考,从整体上推进,把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与实施以德治国方略、与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结合起来,实现文化建设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和谐统一;要管好人才,建好队伍,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构建文化人才充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形成良好的用人制度和环境,为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要加强立法,完善执法,积极推进文化立法进程,完善文化市场执法机构,强化执法力度,营造良好文化发展环境;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把这次文化工作会议形成的重要成果,全面落实到文化建设的体制改革、政策设计和产品生产过程中,以文化建设规划为抓手,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韩正就贯彻这次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上海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关心、支持和推动文化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上海发展先进文化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方针政策,加强领导、把握方向、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切实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韩正要求,各宣传文化单位要按照会议精神,完善改革方案,细化发展目标,制定具体措施,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自身活力,努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研究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城市文化建设规划,依法加强文化管理,为上海文化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会议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文化发展步伐,加大先进文化发展力度,为上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部委办局、区县、集团公司、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宣传系统直属单位、文艺院团党政负责人,文化界代表及部分民营文化单位负责人,区县文化、规划部门和部分街道、乡镇负责人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