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家国企老总签订责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48 潇湘晨报

  昨日,省国资委与首批13家省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04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根据刚出台的《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见本报昨日A1版,下称《暂行办法》),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在3年任期内将接受一系列严格的考核,没有通过考核者将受到诫勉谈话、扣减年薪甚至“下岗”的处罚。据悉,其他省属国企也将于近期逐步签订责任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连续3年不过关直接“下岗”

  《暂行办法》规定,省属国企负责人的考核标准分成A、B、C、D、E五个级别,对于年度经营考核结果为D级和E级的企业负责人,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不得调任其他企业相应的领导岗位;对于年度经营考核结果连续两年为D级和E级的企业负责人,原则上不再适宜继续任职;如果3年任期内的考核均未达标者,将直接“下岗”。

  “追求业绩和效益的最大化,是企业最根本的追求。”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周政坤表示,此次建立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将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促进省属国企的改革与发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促成“庸者下、能者上”机制的形成。

  国企老总“感觉到了压力”

  作为首批13家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企业代表之一,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贾哲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感觉到了压力,因为一旦没有通过考核,面对的将是经济上和行政上的双重处罚。”

  据介绍,省路桥集团此次签订的责任书中明确规定“2004年集团利润指标要达到1.5亿元”,这意味着“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约50%”。

  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透露,此次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的13家企业,责任书中均对各家企业的年利润指标及相关数据作出了明确规定,“指标普遍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配套文件即将出台

  据介绍,目前我省企业家的年度薪酬主要包括基薪、绩效年薪,而按照国际惯例,企业家的收入还包括职务消费、保险及中长期激励机制等。对此,莫德旺表示:“企业家的薪酬原则上需通过业绩考核确定,但对发展得非常好且具有突出特点的企业及特殊经营人才,则可以实行协商薪酬、市场薪酬、个案薪酬。”

  据透露,我省与《暂行办法》相配套的薪酬管理办法、中长期激励办法等文件将于近期相继出台,以逐步完善国企负责人的考核体系。根据薪酬管理办法,企业负责人的年薪原则上将实行“上不封顶”的政策,但未能达到考核标准者只能拿到基本薪酬。

  本报记者 喻志科

  企业负责人任期奖惩标准:

  对于任期经营考核结果为A级和B级的企业负责人,除按期兑现全部延期绩效年薪外,给予中长期激励。

  对于任期经营考核结果为C级的企业负责人,按期兑现全部延期绩效年薪。

  对于任期经营考核结果为D级和E级的企业负责人,除根据考核分数扣减延期绩效年薪外,将根据具体情况,可不再对其任命、续聘或对其进行工作调整。

  本报记者 喻志科 整理

  首批13家签订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的省属国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丰集团、湖南华天集团、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泰格林纸集团、湖南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湖南天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冷水江钢铁总厂

  本报记者 喻志科 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