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公用设施“伤病”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核心提示 公用设施的完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南京目前的公用设施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走上街头进行调查,虽然只是冰山一角但结果令人心疼:由于时常受到破坏和损毁,公用设施已经“伤痕累累”。作为城市公用设施的路灯、窨井盖、健身设施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由于公用设施的公共性,导致权责不清,管理难以到位。而路灯不亮、窨井盖缺失、健身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群众的生活质量必定会下降。那么,谁来打击偷盗行为?谁来对公用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 街头果皮箱被“抽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汉中路西段安装的果皮箱大都是“小房子”式,高高的箱体上面戴个大“帽子”,箱体与最上面的“帽子”中间留着空隙供行人往内丢垃圾,而每个箱体下面还开着一个“门”,平时“门”是锁着的,只有环卫工人收集里面的垃圾时才会打开。几百米范围内,有五六只果皮箱的“门”已被打开,右侧装锁的地方已被撬得变形,上面涂的一层油漆也被划去一大块,箱体内部装的垃圾一部分已洒到外边。

  夫子庙好又多超市附近的一个果皮箱就更惨了,顶部的“帽子”已不知去向,整个箱体顶部全部露在外边,下雨时进去的水还未干透,里面的内胆四壁湿漉漉的。街头还有另外一种果皮箱,中间穿着一根用来固定“身体”的钢筋,可它们中的一些已经遭受了“抽筋”的酷刑,内部固定用的钢筋全部被人偷走,一个个歪着“头”立在街头。 公厕水龙头不翼而飞

  公厕是遭受破坏、偷盗比较严重的公用设施。在洪武路的一间公厕中,靠墙的地方安装了一洗手池供人洗手用,可上方的钢质水龙头柄只剩下“尾巴”留在上面,前端部分不翼而飞,瓷质洗手池右侧一角也让人给敲坏了,露出一个缺口。再往里面细看,贴着墙角安装的白色下水管上出现一个个小黑点,靠近再一观察,原来这些黑点全是香烟头给烫的。用手一摸,被烫的黑点处水管已经变得很薄,随时都有漏水的可能。距离此处不远的一座公厕使用的是铝合金门窗,可现如今门窗上除了有大大小小的撬痕外,铝合金门下面的挡板早已失去“踪影”。 公用电话听筒被折断

  在南京,街头、广场、宾馆、商场分布着2万多部公用电话,记者转下来后发现遭破坏的还真不少,破坏的花样也很多。首先是不影响通讯的破坏,这里面包括公用电话凉亭的玻璃被砸碎,里面的钢板让人给卸走;还有一些人干脆就把整个公话亭推倒。另一类的破坏就严重了,里面包括的所有行为都影响了正常的通讯,公用电话读卡器内被放进东西是比较普遍的一种情况,断卡、铁片全派上用场了,而显示屏让电话手柄砸坏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最后一种破坏则是人为将电话听筒给折断。 电力铁塔硬被卸铁材

  在城市边缘,到处都交织着密集的输电线路,这是城市文明运转的动力,但这却成为许多发财心切的人的财源。铁塔塔材、变压器、农网线路成了偷盗者的最爱,据介绍,仅今年1到8月份,整个南京市接到的电力设施被盗案件就达60起,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3.8万元,而那些因为电力设施被破坏而导致的损失就更是未知数了。就在南京的栖霞区,今年曾经有一伙偷盗者瞄准了一个价值22万的电力铁塔,一伙人趁着夜黑肩扛车推硬生生地从铁塔上卸下重达2吨的铁材,剩下残疾的铁塔歪歪扭扭地站在原地,隐患不小,尤其遭遇恶劣天气就更为可怕了。 窨井报修每月超百起

  与电力设施一样,镶嵌在城市地面上的各种井盖也是偷盗者青睐的东西。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2到8月份市政110一共接到930起窨井报修电话,其中2月份有140起,3月份有107起,4月份157起,5月份150起,6月份104起,7月份124起,8月份148起,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井盖被盗而造成窨井“残疾”。井盖没了,井口就成了城市的黑洞,时刻威胁着市民的安全。前不久,南京就有一个六旬老太掉进41年没有井盖的窨井中丧命。 一个区一年维护费近百万 谈起公用设施遭受破坏,相关部门人士表示了深深的担忧。“光我们白下清扫保洁公司每年花在维修辖区内遭破坏的果皮箱、公厕设施上的费用就达到了六七十万!”公司办公室常主任一开始就抛给记者这样的一个惊人数据。

  据常主任介绍,他们配合市容部门在全区67条主次干道上安装了近800只左右的果皮箱,每只果皮箱的造价最少也在300元以上。一些人看中了果皮箱上的一丁点金属物,有时就把整个箱体破坏掉,维修起来非常困难。还有一些盲流则为了掏箱体里面的垃圾,用棍子撬开了垃圾箱上的锁,他们只得重新换把锁。有时刚修好的果皮箱过一夜就又让人给破坏了,弄得他们都来不及修理。

  公厕设施遭破坏的情况就更严重了,偷走一个水龙头就损失了40元左右,有时盲流把水管都给偷走,自来水弄得厕所无处下脚,由此产生的自来水费也要由他们来“买单”。公厕用PVC水管的价格每米大约十几块钱,一些人在上面烫一个洞他们还可以补,但烫上好多洞就只有换管子了。

  江苏电信南京分公司公用电话部陈经理对公用电话频遭破坏也感到头疼。他说,目前南京安装了2万多部公用卡式电话,其中一部分是1999年前后安装的,当时每部购置费达3万余元,后来安装的几批每部的购置费也不低于5000元。他们专门组织了一个近30人的队伍对街头公用电话进行定期清洗、维修、巡查,可就是这样公用电话仍是不断遭到破坏、偷盗。陈经理称,公用卡式电话造价高,维修费也高,一个显示屏砸坏了,光换一下成本费就要1000元左右,这还不算人工费。“总体上人为故障一天比一天多!”预计今年的公话维修费将达到300万元左右。 被盗设施主销废品收购站 偷盗的公用设施到底哪去了?还是主管部门揭开了其中的谜。平常看见那些骑着破自行车、衣着破旧、走街串巷、四处吆喝的收废品人,我们一定不会想到,他们竟然就是偷盗公共设施的幕后大买家。

  南京市电力公司保卫部的曾主任称,盗窃和外力破坏是电力设施的两大天敌,而今年1到8月份发生的60起电力设施被盗案件中目前已经破案23起,捣毁了9个偷盗团伙,“这些团伙全部都是受雇于人,在这个偷盗电力设施的产业链中分工是很明确的,有人专管偷、有人专管收,废品收购站就是最大的买家。”

  曾主任称,那些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流动收废品者们把偷盗者偷来的电线、变压器和塔材带到四面八方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订单”,“我们曾经追查一个专偷变压器的团伙,一直追到山东的一个村子,当我进了那个村子时惊呆了,村子的人就以倒卖变压器为生,到处都摆放着偷来的变压器,其中也有我们南京的。他们用收废铁的价格从偷盗者手里买来变压器,经过简单的组合后再以二手货的价格卖出去。

  南京市自来水公司今年1到8月份总共处理了241处闸门井盖缺失,其中有三分之二是被偷走的,而全南京共有隶属26家单位的3万多个井盖,这3万多个井盖的巨大资源吸引了大批收废品人。 谁来领养公共设施

  为何城市公共设施屡遭破坏,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有没有办法来遏止这种破坏公用设施的行为呢?

  维护单位称,只有让维护人经常在公用设施周边巡查,遇到有破坏行为的人立即上前制止,其他没有多少好办法。遇到一些无人巡查的时段,公用设施被破坏了他们也无能为力。另外还有两个困惑,他们都无执法权,每次看到有人破坏公用设施也只能报警由警方处理,这中间容易让一些搞破坏的人溜掉。其次国家法律对破坏公用设施的处罚力度有待加强,往往他们会几次抓到同一个破坏、偷盗公用设施的人。

  家住洪武路的李女士在听说南京公用设施遭受破坏的情况后大为震惊,她觉得首先要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教育,让老百姓了解到保护公物的洁净、完好是公民应有的公德,是维护公共的利益。时间长了,维护公物深入人心了,破坏率自然就会降下来。其次,打击破坏公物的行为,需要市民及时举报,使破坏者受到严厉惩罚;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巡查,发现公物被破坏,应立即修复。而家住凤凰西街的张先生则直接表达了对破坏公用设施者的憎恶之情,他认为如果抓到了破坏或偷盗公用设施的人,要加大打击力度,对其施以破坏、偷盗物品价值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惩罚!

  南京师范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防范城市公共设施遭破坏,技术手段不可少。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加大“人治”力度,巡警、社区联防队员及管理部门联合起来,在全体市民的配合下,把这些公共设施“领养”起来。

  作者:潘薇薇 钱鸣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