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北第一哨”官兵执勤条件生活环境大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滕晓东 宋歆

  金秋时节,记者从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出发,驱车颠簸数百公里,翻过险峻的阿尔泰山,来到友谊峰下有“西北第一哨”之称的白哈巴边防连。

  白哈巴,位于中国的西北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一号界碑就伫立在白哈巴边防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连辖区内的阿克哈巴河源头。

  走进连队,外面草木虽已渐枯黄,但营院仍鸟语花香,牵牛花姹紫嫣红,串串红竞相开放,万寿菊随风摇曳,一座二层高的白楼掩映在绿树丛中。营院内,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依次排列,仓库、饭堂、发电机房错落有致,健身房、图书室、视听娱乐室一应俱全,四座温室大棚瓜果飘香,让人忘却了这里是祖国的西北边防。连长董博告诉记者,白哈巴这个昔日“万径人踪灭,千山鸟飞绝”的地方,如今已连通宽阔的国防公路,通信光缆也铺到了连队门口,先进的卫星电话,让千里之外的边防线与内地紧紧相连。

  走进营院北侧的哨楼,沿着82级台阶,记者登上21米高的哨所。执勤哨兵董斌说,置身于保温哨楼之中,即使楼外寒风凛冽,屋内也是温暖如春。极目远眺,无边无际的白桦树,层林尽染,阿克哈巴河静静地流向天边。另一名哨兵陈浩骄傲地介绍说,现在的边防变化可大了,几天前,新疆军区的直升机还在边境线上进行了空中巡逻,当我们的直升机掠过哨楼时,全连的官兵打心眼里感到自豪。

  夕阳西沉,记者拾级而下,来到连队院落外。远处,牛羊成群,牧民在山坡上正悠闲地骑马放牧。山沟下,有“西北第一村”之称的白哈巴村,升起袅袅炊烟,一幅祥和、迷人的秋景图让记者为之陶醉。此时,幕色渐浓,回望哨楼,两名哨兵仍然昂首挺立,警惕地注视着远方,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高高的哨楼上迎风飘扬……

  (本报新疆阿勒泰9月14日电)(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