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高人为峰广西药用植物园畅想 以人为本追求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缪剑华)广西药用植物园有幸成为首批广西人才小高地建设单位,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极大信任,也是对我们是否能出色完成“做大做强广西中草药产业”重要任务的殷切期待。我们深知人才小高地建设对我园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并深感这块匾沉甸甸的分量。

  广西药用植物园是目前亚太地区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专业性植物园。多年来,不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在园、所建设,科研开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初步聚集和形成了一支有一定数量、有较高素质、取得较多科研成果的专业技术人才团队。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园承担的国家和自治区科研项目的不断增多,尤其是作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专项《广西大宗地道及濒危稀缺药材GAP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课题《做大做强广西中草药产业的对策研究》项目的承担单位,我们现有人才队伍的综合实力与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因此,通过建设广西中药材良种繁育人才小高地,充分利用好人才小高地的各项优惠政策,营造一个吸引、聚集区内外、国内外药用植物繁育和开发的高层次人才的特区,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以推动中药产业发展为方向,以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为目标,这对我们植物园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首先,要用好品牌,唱响人才聚集交响曲。目前,我们已柔性引进了中国医科院药植所的肖培根院士担任名誉所长、名誉主任。在他的引导下,他的大弟子马小军博士来我所任技术总监,成为我所的学术带头人,而他们的后面还有一批高级专家以各种方式为我们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人才小高地这一品牌,围绕重点建设项目,用3-5年时间形成一支有10名以上学术带头人、30名以上高级研究人员的人才队伍;建立由10多名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培养30-40名本地硕士研究生,聚集、吸收和培养一批站在国内外中药材种质资源基础研究、项目开发和推广应用等领域最前沿、富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优秀拔尖人才。充分发挥他们带动中草药产业、拓展医药市场、集聚中草药高科技项目和人才的核心作用,促进我区中药材的快速发展。

  其次,要扩大规模,开辟科研开发新战场。要建设好广西中药材良种繁育人才小高地,除了重点加强我园现有的科研基地建设,提高科研开发水平外,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进一步围绕“广西大宗地道及濒危稀缺药材GAP良种繁育基地”这一国家重点项目。逐步建设好“广西地道中药材GAP种质资源保存、良种繁育、质量管理”三个研究中心和“广豆根、鸡血藤、蛤蚧、红芽大戟”四个GAP生产示范基地。并有效发挥“三中心四基地”的作用,使我园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开发规模不断扩大,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第三,要造福农民,带动千家万户发“药财”。药用植物是中药生产的来源,而规范化的中药材种植,才能为中药生产企业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原料,从源头上解决中药生产的规范问题。通过四大示范基地的建设,带动50万以上农民在广大山区农村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并采用“科研+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搭建起企业与农户的桥梁,既能为中药生产企业提供质量稳定的原材料,又能为广大农民解决生产销售问题,让千家万户农民能大发“药财”,实现中药材后产值150亿元,让广大农民逐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的目标。

  山高人为峰,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永远追求卓越!(作者系广西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

  作者:缪剑华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