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民警曹占军赤手勇斗歹徒劫匪血染衣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4 东北新闻网

  8月4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建设广场派出所民警曹占军勇斗持刀歹徒血染衣衫、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到医院慰问英雄的事迹被传为美谈。

  民警赤手勇斗歹徒

  7月31日23时20分,夜深人静。刚刚下夜班的李女士急匆匆地往家赶。当行至解放大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北胡同和青海路交汇处附近的省委宿舍190栋中门时,突然从身后窜出3名男子,其中一名白衣男子一把抓住李女士的头发,另一人手持卡簧刀逼住其颈部将她的背包抢走,从里面翻出280元钱和一部手机。

  这时,李女士的丈夫田某听见楼到里面有声便推开阳台窗户,发现3名男子正用刀逼着他的妻子。他大喊道:“你们在干什么?”“和媳妇谈点事儿。”一男子脱口而出。“那是我媳妇,成了你的媳妇,快放了她。”田某随手拿了一把菜刀自卫,便冲出来边跑边喊:“抓劫匪!”3名男子见状,丢下李女士就跑,田某和李女士随后便追。正在路口纳凉的一位男子、一位女士见状也跟着追了上去。同时,附近食杂店店主打110报警。

  三名劫匪逃到万宝街附近时,李某等人的呼救声被正在附近巡逻的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建设广场派出所民警王立成、曹占军听到,二人迅速赶到现场,与跑在前面的两名劫匪迎面相遇,二名民警向劫匪猛扑上去。

  民警曹占军向一身穿白上衣的男子扑去,与其厮打在一起。不料,厮打中这名男子突然掏出一把卡簧刀剌入曹占军的左腹部,曹占军的腹部当场血流不止。但他并未畏惧,仍然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足足死拚了5、6分钟仍不住手,伤口处的血越流越多,他的力气也越来越弱。歹徒这才趁机钻进小胡同逃走。曹占军才发现自己腹部正在流血,血透衣衫,才知道自己受伤了。(公安部网站 王险峰) [编辑: 孙鹏]1

  这时,落在后面的歹徒见前面有民警,转身就往回跑时,正赶上田某和附近的群众追上来堵住了他的去路,这名歹徒逃出尖刀企图吓退群众,结果被田某用菜刀背击伤。随后,警民联手将该男子抓获。这时,大家才发现了受伤的曹占军,并立即将他送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进行救治。

  警长王立成和贺长林将受伤的曹占军送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救治。朝阳区分局领导得知此事后,纷纷赶到医院组织协调抢救。8月1日,长春市公安局于英副局长前往医院看望受伤民警曹占军,并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了其家属手中,朝阳区公安分局的多位领导一直陪护在医院中。

  伤父病子同房救治

  曹占军在医院抢救期间,他的妻子给他打电话说9岁的儿子已经发烧2天了,现在已烧到39摄氏度,让他马上回家送儿子上医院看病。曹占军不敢告诉妻子自己受伤了,只好慌称自己正在工作,暂时无法回家。

  8月1日1时30分,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下,曹占军的病情基本稳定,当医生给曹占军包扎好伤口后,建设广场派出所教导员孙敬云才给曹占军的妻子打电话,将曹说占军受伤住院的实情告诉她。得知丈夫受伤的消息后,曹占军的妻子急忙领着正在发高烧的儿子打车到了医院。(公安部网站 王险峰) [编辑: 孙鹏]

  2

  当曹占军看到平日里因忙工作而疏于陪伴的妻子和正在发烧的儿子时,他和在场的战友们都落下泪了。这位身受刀伤仍然谈笑风生的铁打汉子,在妻子和儿子面前再也坚强不起来了。

  8月1日10时30分,曹占军因为持续发烧,有腹膜炎症状,医生决定手术剖腹探查。经过近2个小时的等待,医生走出手术室告诉大家:曹占军的回肠上有两处刀伤,差一点就刺在结肠上,那样就难治了。

  由于当晚医院床位紧张,为了控制住孩子的病情,曹占军和已三天没有见面的儿子同在一张病床上接受急救。他搂着儿子感到十分愧疚,他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

  今年37岁的曹占军,2001年从部队转业,任建设广场派出所三警区民警。今年以来,他先后和同事共打掉现行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7月31日案发当天,曹占军刚刚接受完长春市公安局大练兵培训,本来应该回家休息,但他直接回到了派出所,并主动承担了当晚的夜巡任务。

  潜逃的歹徒全部落网

  7月31日晚上,建设广场派出所民警曹占军在抓捕歹徒的过程中,被持刀歹徒刺伤后,长春市公安局领导十分重视,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抽调40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以赴抓捕在逃的两名嫌疑人。(公安部网站 王险峰) [编辑: 孙鹏]

  3

  侦查员对抓获的嫌疑人进行审讯,他交代自己叫王伟峰,今年20岁,家住吉林省白城市。开始王伟峰供认,7月27日,他乘火车来到长春,途中他的钱物被盗,到长春后身无分文,下车后他准备找一份工作,后来他遇到了两名男子,他们说能帮助他找工作,却将他带到网吧。7月31日晚上,两名男子领着王伟峰窜到解放大路北胡同抢劫作案。令民警吃惊的是,他竟连和他一起作案的另两名同伙的姓名都不知道,民警断定他在撒谎。

  侦查员经过缜密侦查,终于查明刺伤曹占军的劫匪名叫吴奇。8月1日晚上,民警将吴奇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奇,今年17岁,家住四平市。据他交代,另一名嫌疑人名叫孙伟,23岁,他也是四平市人。他和孙伟、王伟峰三个人是在四平市的一家烤羊肉店认识的,三人结伙后在四瓶市抢劫作案10余起。吴奇还向警方交代,孙伟很可能逃回四平市藏身。

  8月2日早上8时,侦查员赶到四平市开展工作。根据吴奇提供的线索,侦查员找到了孙伟的女友王某的藏身处,经过缜密侦查获悉,案发后,孙伟已经逃回四平市藏身,并多次与王某联系。当日18时20分,侦查员在四平市军体校附近将孙伟抓获归案。至此,长春警方仅用45个小时就将潜逃的两名劫匪抓捕归案。现吴奇、孙伟和王伟峰已经被刑事拘留。(公安部网站 王险峰) [编辑: 孙鹏]

  4

  社会各界群众慰问英雄

  民警曹占军受伤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群众纷纷到医院慰问勇斗歹徒的英雄,病房门口摆满了鲜花。

  8月1日,长春市公安局于英副局长受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田中林的委托,到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看望了受伤民警,并送去了慰问金。8月3日,长春市政府军队专业干部安置领导小组成员、人事局副局长蔡延斌、长春市政府军队专业干部安置办公室主任霍春杉等领导在于英副局长陪同下到医院看望了民警,对他的这种精神给予了表扬,并希望民警早日康复出院。

  8月2日,各家报纸报道了民警曹占军不顾个人安危,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赤手与持刀歹徒搏斗的英雄事迹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很多热心群众纷纷到医院看望民警曹占军,很多公安民警和热心的群众,都打来电话询问曹占军的伤势,还有的公安民警和群众送来鲜花和慰问品、慰问金,并祝愿英雄早日康复。长春市天馨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邸文和员工在报纸上看到了建设广场派出所民警曹占军不顾个人安危,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赤手与持刀歹徒搏斗的英雄事迹后,纷纷表示:有这样的好民警保驾护航,我们的心理踏实,大家纷纷为民警捐款。不到一个小时,60多名员工捐款2000元,董事长邸文自己捐款3000元。8月3日9时30分,董事长邸文和几名员工代表手捧着鲜花,带着公司60多名员工的祝福和5000元捐款来到医院慰问曹占军。

  看见躺在病床上的曹占军,邸文握着曹占军的手激动地说:“你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危,勇斗歹徒光荣负伤,我们以有你这样的人民卫士而高兴,我们公司的60多名员工让我给你代好,祝愿你早日康复,重返岗位,再立新功。”(公安部网站王险峰) [编辑: 孙鹏]

  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