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咱老百姓见义勇为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7 天津日报

  部分区县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罗骏刘颖桑锐

  记者罗骏刘颖通讯员桑锐

  本报讯日前,公安静海分局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冬日勇救落水儿童的八旬老人王金明,奋不顾身拦截拖带车辆轮下救出疏导员的夏清江等13名今年新涌现出的见义勇为积极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子给予表彰,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咱就是普通农民。那种情况

  任何人都会上,摩托车撞坏了?再

  撞坏几辆救了你也值。”

  农民夏清江

  轮下救出疏导员

  今年2月14日下午1时许,京福公路大张屯收费站站长李树岭和另一名疏导员和往常一样进行验票工作。一辆牌照号为冀J98385的黑色帕萨特恶意闯卡,用车将另一疏导员顶开。李树岭原本将手伸进了该车车窗内,见状拉住车门并高声要求对方接受查验。谁知该车司机突然加速,拖着李树岭向九宣闸方向冲去。李树岭的上半身卡在车内,下半身横飞了起来。

  恰在此时,驾驶摩托车前往青县办事的静海唐官屯镇农民夏清江从旁经过,迅速驾车追了上去,但帕萨特司机不听劝告,反而加速疾驶。眼见李树岭已被拖出了700多米,夏清江遂加大油门迅速超过帕萨特,奋不顾身地横在公路上,挡住了汽车的去路。刹那间,帕萨特撞了上来,夏猛地跃开倒地,汽车左前轮被撞瘪的摩托车卡住,滑行一段后停了下来。夏清江随即跃起健步冲上,将李树岭安全救出。现在肇事司机已得到应有的处罚。

  会场上,带上大红花的夏清江握着李树岭的手,憨厚地笑着:“咱就是普通农民。那种情况任何人都会上,摩托车撞坏了?再撞坏几辆救了你也值。”

  “当时我真的爬不上去了,只

  是想得尽力让他们活着,没想自己

  ……孩子没事吧。没事就好。”

  八旬老汉王金明

  跳进冰窟救下俩儿童

  年近80的王金明老人家住静海县大丰堆镇后明村,现已是四世同堂,却一直坚持劳作。今年1月1日下午2时许,老人背着筐到村西生产河堤上拾柴火,眼见两名儿童在冰面上玩耍便提醒他们冰面薄,快回家。不想一回头,30米开外的河面上只有四只小手在不停摇晃。王金明老人一口气跑到岸边跳进冰窟里,迅速抓住了两个孩子的胳膊,向上托举。幸亏冰窟位于河边,水不太深,刚好没颈。但刺骨的冰水加上奔波已压迫得老人喘不过气来,两名儿童已冻得完全丧失了知觉。

  老人咬紧牙关,奋力把小女孩推到较厚的冰层上,又攒足了最后的力气将小男孩顶了起来。随后,口中发出了模模糊糊的呼救声。“当时我真的爬不上去了,只是想得尽力让他们活着,没想自己……公路隔得太远了,不知道能不能出现奇迹……”事后,老人在接受采访时回答得异常朴实。

  幸运的是,男孩的父亲邢某及时赶到了,冲过来接起了儿子。老人又连忙示意一旁的冰面上还有个小女孩。粗心的邢某竟然忘了将老人拉上岸,抱起儿子和小女孩向村内跑去。老人自己凭着最后的意志力,一点点向岸边挣扎,终于成功脱险……当昏睡了许久的老人在家中醒来,第一句话就是:“孩子没事吧。没事就好。”在领奖现场他还是这么说。

  “咱就不能让歹徒跑了,得号

  召大家一起作斗争,让犯罪分子也

  知道厉害!”

  个体业主王立贤

  赤手空拳拿下悍匪

  7月7日上午8时许,个体业主王立贤骑摩托车到静海镇菜市场送货,刚骑到路口,突然听到有人高呼“抢包”、“抓贼”。一名敦实的矮个男子仓惶从一旁跑过。王立贤将车往地上一靠,返身追了出去,同时高声示意周围的群众和他一起抓歹徒:“乡亲们,大伙别让坏蛋跑了,抓住他。”一时间,大家都响应起来,歹徒前方有了堵截的群众。

  眼见无路可跑,狗急跳墙的歹徒竟然抄起板砖向“挑头”的王立贤冲来,声称要“废了”他。王立贤迎上前和歹徒展开搏斗,在肩部、背部接连遭到重击,受内伤的情况下最终和大伙一起将歹徒擒获。后经查,该歹徒正是连续作案数十起的在逃要犯,现已被依法逮捕。“咱就不能让歹徒跑了,得号召大家一起作斗争,让犯罪分子也知道厉害!”

  “以后有这种情况我还会第一

  个冲上去。我虽是犯过错的人,但

  也不能让罪犯从眼前跑掉。”

  社区矫正对象

  从服刑走向见义勇为

  昨天,河西区尖山街召开了一次特殊的表彰大会,对赵华(化名)勇抓窃车贼的行为进行了表彰。赵华因贩毒被判有期徒刑,于今年3月进入社区矫正。9月1日上午,赵华正在单位值班,突然发现一个陌生人将同事的自行车撬开,准备骑车逃跑。她大喊一声:“有人偷车,抓贼啊!”偷车人是个又高又壮的家伙,见赵华只有1.60米,转身就用偷窃的钢锁向她头上身上砸去,赵华感到一阵眩晕。偷车人对她说:“把我放了吧,给你点钱。”赵华对他嗤之以鼻,呼喊群众报警。直到110警车赶到,她才松了一口气,发现头部已经起了拳头大的一个血包,手也流血不止。当问及赵华当时所想时,她说,没时间想别的,就想不能让他偷车,不能让他跑了。她说,以后有这种情况的话还会第一个冲出去,自己虽是犯过错的人,但也不能让罪犯从眼前跑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