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月数据敲击加息锣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7 哈尔滨日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3%,CPI的涨幅仍维持在1997年2月以来最高点。其中,能产生连锁效应的粮食价格上涨31.8%,油脂价格上涨22.5%。

  更为巧合的是,央行同一天公布的《2004年8月金融市场交易月报》中也承认:“今年以来,市场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美联储再次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bp,国内市场对未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来加息的预期逐渐加强。”如果再联想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述“是否加息或采取其他宏观调控措施要看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升息征兆愈发明显。

  “负利率已经持续9个月,过低的实际利率会刺激企业投资的过度增加,升息措施显然已经箭在弦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易宪容表示。

  “现在市场已经不是在探讨要不要加息,而是什么时候会加息以及加息的方式和幅度。”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这样表示。据悉,此前市场传闻认为,央行将在“十一”前后加息25个基点,因为7天长假会稀释加息对股市的不利影响,而在春节、“五一”这样的长假前后调整利息,在此前也有先例。

  央行一位人士透露,是否在“十一”前后加息,现在还不能确定,因为一般利率调整是由央行提出建议,经国务院批准。“这样重要的决策一般都是在短时间内形成并实施,最多也就是3天。”但是从各方情况来看,加息是肯定的,但在近一二十天内不太可能,估计最快要在“十一”之后了。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说,目前不要对升息的效果做过高的判断。升息从来就不是一记“猛药”,加息对抑制投资的作用非常有限,目前最为关键的是考虑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