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还有"官念"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新桂网

  9月13日上午,92名正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走进北京市一中院大法庭,前来旁听一起因不服公房租赁合同变更而状告西城区政府的“民告官”案。此案由市一中院副院长李新生亲任审判长(据《南国早报》9月14日报道)。

  这是一起因不服公房租赁合同变更而状告西城区政府的“民告官”案。按理说,对这类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明确的普通“民告官”案,法院的一般法官就完全能胜任审判工作。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而长期从事行政审判工作、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高级法官、中院副院长亲自出马,亲任审判长,与92名高官来旁听有着必然联系。就是说,假如没有这些高官来旁听,这起并不复杂的“民告官”案件,并不一定非得副院长亲自出马,而副院长亲自出马,一方面可以显示该法院对旁听官员的重视,也可能担心其他人审理水平不够,在高官面前出丑。

  《行政诉讼法》实施十多年,遭遇的最大障碍就是“官念”。一些官员法治意识淡薄,权大于法的事屡屡发生,让92位高官旁听行政审判,就是要通过鲜活实例,帮助高官树立正确的法制观。正如牛有成所说:“旁听此类案件对增强法制意识,依法行政很有好处。”然而,由旁听者身份决定审判长人选一事,凸现的不正是人治大于法治的观念吗?

  法律是法院工作的最高准则,不管对什么案件,不管旁听者是谁,不管谁当审判长,只要依据法律依法履行自己的法律职责就够了,根本没有必要因旁听者身份来决定审判者人选。面对同一案件,依据的是同一法律,难道不同的审判者,会做出不同的审判结论?假如真是这样,那真是一种悲哀!

  山东 青山

  作者:青山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