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教科书频频出错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2 新桂网

  据《现代快报》9月14日报道,江苏南京金陵中学高二年级语文教师叶海忠在备课时发现课本中出现了一个低级错误:“今年高二语文课本94-95页中间内容讲了一半就断了,不伦不类,成了半截子。”叶海忠随后还发现,这一低级错误普遍存在于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编著的《语文》(第二册)教科书里。

  教科书出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人教版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课本第三册上出现过一道错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误试题:56-20=32。同样是人教版的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2002年12月第1版第八册)同一本书中关于太阳与地球的距离表述竟然相差13亿多公里。

  一直以来,教科书都有着神圣的地位,扮演着权威者的角色,可是现在,连它也不断出错,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不幸。

  教科书的出错首先无疑是学生的不幸,他们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他们会被教科书上的低级错误所误导。教科书的出错也同样是正版图书的不幸,在盗版书的印刷质量越来越高且屡禁不止的情况下,请问本来在价格上就不占优势的正版书,剥去了“不出差错”的外衣后,你又何必责怪读者的离去呢?教科书出错甚至是社会的不幸,面对鱼龙混杂的各色信息,我们已经变得无所适从;教科书这个用来教育学生的典范本该是一片净土吧?现在,连它也不能避免出错,那么我们该相信什么呢?

  教科书,你所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字,还有一双双渴望成才的童稚而清澈的眼睛在注视着你,不要辜负了我们对你的信任。

  作者:杜冰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