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近日出台管理工作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15 大众网

  本报济南讯 为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保障农民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山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近日出台(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要求,县乡两级建立党政领导责任制,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考核基层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县每年至少一次、乡每年至少两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专题研究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公开事项上,本着凡是群众关心的、凡是群众想知道的、凡是群众有疑虑的都要公开的原则,依法规范和设置公开内容。村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共事务类,如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方针、计划生育政策、救济救灾款物发放、宅基地使用;财务开支类,如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村干部报酬、村财务收支情况、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经济发展类,如农村机动地和“四荒”地发包、村集体债权债务、税费改革和农业税减免政策、种粮直接补贴、退耕还林还草款物兑现,以及国家其他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资金情况;公益事业类,如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情况。村设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并按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建立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配套联动机制,以乡镇政务公开带动村务公开,以村务公开促进乡镇政务公开。

  《规范》指出,村民议事内容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村中“一事一议”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都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保证村民的决策权。

  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由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十分之一以上村民联名或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提出议案;由村党组织统一受理议案,并召开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研究提出具体意见或建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依法形成的决议、决定,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及全体村民要自觉遵守和执行。(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