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太平街重现老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28 长沙晚报

  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昨日通过初审,整治年内启动

  本报讯 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长沙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昨日通过初审。记者获悉,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年内就将启动。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庆幸:风貌犹存太平街

  用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规划专家阮仪三的话说,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亟需提上议 事日程,相形之下,太平街历史街区算是风貌犹存,格局还在,但是其现状已不容乐观。

  太平街历史街区占地约12.6公顷,但其建筑密度偏高,质量较差,其中民国时期的建筑占19.75%,上世纪 50年代至80年代的占36.04%,80年代以后的占44.21%。三层以下的建筑占64%,45%以上是坡顶,老 房子多已年久失修。建筑以私有产权为主,达2451户,占到全部住户的83%。街区内严重缺乏绿化及公共开敞空间,绿 化率仅为0.83%,没有广场和停车场。

  商业用地集中于太平街、金线街、西牌楼沿街两侧,约占用地面积的36.2%,但商业级别低,新建的一些大型商 业设施严重影响了街区的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内没有成型的机动车交通体系,无公交线路,道路多数宽不到5米。

  原则:决不制造假古董

  此次保护规划圈定了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范围:北至五一大道,南到解放路,西至卫国街,东到三泰街、三兴街, 总用地面积为12.57公顷,其中重点地段为沿太平街、西牌楼、马家巷、孚嘉巷、金线街、太傅里两侧的历史街区,用地 面积5.33公顷。

  保护的主题很明确——清代的街巷格局、民国的民居风貌、长沙传统的市井生活气息。充分凸现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 的三大文化特征:第一是屈贾文化纪念地,第二是商业民俗传承地,第三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

  规划设计师一再强调“地域特色原真性”的保护原则,通俗地说就是决不造假古董,采取原样原修,而不是全部拆除 重建。

  建筑:30%以上控高2层

  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框架是“五街三片一点”,即用太平街、金线街、西牌楼、马家巷、孚嘉巷五条特色街道,串 起马家巷孚嘉巷传统居住街坊、三泰街传统居住街坊、太傅里传统居住街坊这三片传统居住街坊,重点保护贾谊故居。

  对街区内的建筑,在充分考虑现状和可操作性的前提下,将进行分级保护和整治:对文物建筑实行修缮;对优秀历史 建筑实行修护;对一般历史建筑实行改善;对一般建筑实行整修;对障碍建筑暂留或拆除。

  明确控制建筑高度,除解放后新建的建筑外,大部分建筑应为1~2层,整体高度要协调统一,最高建筑不得超出6 层,总高度不得超过20米,其中30%以上的建筑控高在2层。

  整治:动迁居民4600人

  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现有常住人口7359人,暂住人口1569人,共2953户,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1平方米 。按人均居住建筑面积35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规划,以后的太平街区人口为4300人,1400户,约需迁出居民4600 人,1550户。

  规划中将新建三个广场:北入口广场面向五一大道,是历史文化街区的入口标识,具有旅游集散性的商业服务和文化 娱乐功能,利用救火会的旧址作为“文夕大火纪念广场”,设置雕塑、流水池、消防展示等设施。南入口广场位于太平街与解 放路的交叉口,是太平街主要游览景点贾谊故居和金线街民俗文化街的交节点,设市井众生相群雕和长沙风情浮雕。太平门广 场位于孚嘉巷的西头,通过回龙街通向湘江边,复原的太平门将勾起人们的历史记忆。

  此外,街区内还将新增一处幼儿园,一处新诊所,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一处小型影剧院,两个停车场。(本报记者 彭红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