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达州天台特大滑坡爆破泄洪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34 新桂网

  新华社四川达州9月15日电(任硌吴文洲)14日下午,四川达州洪灾中发生的宣汉县天台乡特大滑坡实施爆破泄洪获得成功,已被拦截了9天的洪水从被炸宽炸深的泄洪口汹涌而下,上游地区被洪水围困的1万多名群众可望在短期内得到解救。

  9月5日,宣汉县天台乡因连降暴雨发生特大山体滑坡,6500多万立方米山石整体下滑,阻断前河,形成回水20余公里、最高库容近亿立方米的天然水库,上游五宝镇及天台乡1万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多名群众被水围困。据达州市委书记晏永和介绍,国家防总的专家到天台滑坡现场查看后,认为这次地质灾害全国罕见,仅在西藏发生过。

  天台滑坡险情一日不排除,上游五宝镇洪水一日不退,上万名群众将面临缺衣少食的困境,形势十分严峻。11日,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率领专家组赶赴天台滑坡现场查看险情。四川省、达州市有关部门及专家们经紧急磋商,决定14日在滑坡处实施爆破,增大泄洪量,降低水位,尽快将被困群众解救转移出来。13日下午,解放军某部在现场开展爆破试验。同时,达州市通知天台滑坡险区上下游停止一切水上交通,疏散下游沿河群众,对爆破区实行管制,确保14日的爆破排险的安全。

  14日清晨8时,记者随天台爆破泄洪总指挥、达州市委书记晏永和一行从达州出发前往100多公里外的爆破现场,11时许到达滑坡现场。

  天台乡义和村前河河坝上,方圆4平方公里的滑坡现场呈现面前,满目乱石,一片苍凉。乱石滩下已掩埋了整整一个自然村外加一个社,374户1600多人无家可归。

  上午,泄洪口上下游6个乡镇5万余名沿河居民已在当地政府组织下临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县、乡干部在高音广播中反复提醒沿河群众在爆破泄洪时注意安全,现场总指挥晏永和下令除工兵部队和技术人员外,一切无关人员全部撤离爆破现场。

  下午2时25分许,一串沉闷的爆炸声响起,水柱冲天,宣汉天台滑坡爆破泄洪首炸成功!据现场的四川省水利厅有关人士介绍,第一次爆破成功后,泄洪口的水流量已从爆破前的每秒67立方米增加到每秒150余立方米,随着泄洪口的不断扩大,预计3天后洪水水位将大幅回落,上游被淹没的五宝镇洪水将全部退去。

  几小时后,泄洪口处又连续进行了两次爆破,均获成功!

  据爆破现场指挥部介绍,目前因滑坡形成的天然水库仍拦水约3000万立方米,未来几天内还将继续进行局部爆破炸堵、层层降低水位,解决上游五宝镇被水围困的难题,避免对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作者:任硌 吴文洲

  (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