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介与企业联手演“双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4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托中介找工作,付费后却空欢喜……到目前为止,市消保委受理职业中介类投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34%,而中介机构与招工企业演“双簧”骗取求职者血汗钱成了投诉的焦点。对此,市消保委专门对一例投诉进行了暗访调查,并将相关情况予以披露。

  安徽来沪打工者小刘看到广告上写“上海亚新公司急招行政文员”,到了该公司才发现这是家职业中介公司。他们收取了230元的费用后让她到上海拓珈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去面试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拓珈公司的叶经理对其进行了简单的面试后,告诉她已被录用,交100元第二天来签合同。可第二天叶经理又让她出示暂住证、健康证和未婚证,小刘对未婚证提出了异议,并表示现在没法出示。于是公司便以“三证不全”为由拒绝了她,钱自然是退不回来了。小刘到职介公司欲讨回职介费,但也无功而返。

  消保委工作人员来到租借在旧厂房内的亚新公司。当他们以求职者的身份询问如何收费时,一位杨先生表示先交50元,无论介绍工作成功与否此款都不退,中介费另收,但公司墙上只挂着一张营业执照副本,没有关于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的明码标价。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拓珈公司,公司墙上挂着“上海拓珈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但那位叶经理出示的劳动合同上,用人单位一栏却写着“上海拓珈贸易有限公司”。当被问及签订合同为何需交纳100元钱时,对方解释说是律师公证费。至于为何要出示未婚证?对方表示“就是这么规定:三证不全,一概拒签。”

  据知情者透露,仅半个月内已有将近160人到拓珈公司进行了面试。很多人都被收取了60至100元不等的费用。

  据悉,正规职介所营业时必须出示职业介绍许可证、营业执照和职业介绍经纪人证书。市消保委目前已经提请有关行政部门对这两家公司进行处理,同时提醒打工者,当心职介陷阱!找工作还得到“三证齐全”的正规职介公司,问清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后再付费。记者刘骏(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