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总在风雨后——银川市学生“家庭小饭桌”清理整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43 宁夏日报

  “小饭桌”牵动众人心,自治区领导批示关爱学生健康

  “家庭小饭桌”这个说法十分形象贴切。这个主要为中小学生提供午餐和午休的家庭小食堂近几年发展很快。据有关部门统计,银川市已有35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小饭桌”经营点。然而,由于这些家庭小饭桌的经营者大部分是下岗和退休人员,而且带有社区服务性质,一般都没有办理工商许可证及卫生许可证,处于无序经营的状态。有的经营者甚至连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健康证都没有,对前来就餐的孩子也不要求提供健康证明,存在很大的隐患。“小饭桌”越办越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从2003年开始,就不断有人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解决家庭小饭桌管理滞后的问题,媒体也为此多次呼吁。

  “家庭小饭桌”不规范经营的问题引起了区市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04年6月8日和7月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百忙之中两次就“家庭小饭桌”进行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健康”。银川市委书记崔波于6月10日指示银川市有关部门从速拿出整改方案。6月15日,银川市副市长马云海召集有关部门举行了紧急工作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小饭桌”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两天后,市工商局、卫生局、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家庭小饭桌”进行清理整顿的通知,要求“家庭小饭桌”经营者必须依法经营,申领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必须体检办理健康证;环境设施要达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做饭、就餐要分间;安排休息的要男女分开;并做好用品消毒工作。

  “小饭桌”既需严格管理也要扶持帮助

  在区市领导的督促关心下,6月15日至25日,银川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对全市范围内的“家庭小饭桌”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排查出分布在学校周边的35家小饭桌;6月25日,银川市卫生局长李春虹带队协同银川市教育局、工商局、市卫生监督所和兴庆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实地检查“家庭小饭桌”,专项行动进入清理整顿的实质阶段。调查中发现,“小饭桌”是低利润、高风险的行业。在清理整顿中,既要严格规范,也要扶持帮助。

  起步于三四年前的“家庭小饭桌”,大多是由街道办事处组织下岗人员进行再就业办起的,都有着艰难的创业过程,后来才慢慢扩大并形成蓬勃发展之势。胜利街的“快乐午休学生之家”的业主马长丽,两口子都在不到40岁时候下岗,后来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办起了“家庭小饭桌”,现在又和自治区妇联联办第二家“小饭桌”。一些学生家长表示,由于工作紧张,不能提前下班接孩子,将孩子寄放到学校符近的“小饭桌”,既安全又能及时吃上饭;还有不少择校生,由于离家太远,中午全靠“小饭桌”解决问题。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发现,对“家庭小饭桌”的管理不能混同于普通餐饮业。餐馆要求厨房不得小于8平方米,而且厨房和餐厅的比例要求在1:3。“家庭小饭桌”由于只提供一餐饭,又大多设在居民区内,有着其经营的特殊性,所以,对其硬性按餐饮业的标准来要求也是不科学的。在调查中,有些业主抱怨说,不是不想办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而是去办,工商和卫生部门认为不符合条件,不给办。

  “太阳孩”的业主谭女士说:“现在一提起‘小饭桌’就好像洪水猛兽一样,拿证又那么困难,让努力规范经营的‘小饭桌’现在也面临没有生源、没有利润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在舆论上正面引导一下。”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7月清理整顿之前,30几家已经持续经营了三四年的“小饭桌”没有一家得到卫生许可证,全部为违法经营的“黑饭桌”。现在仅实验小学、回民三小附近就有20多家,竞争激烈可想而知,但由于市场的不规范导致合法的经营户被成本低的非法“小饭桌”进行恶性竞争以抢夺生源。“小饭桌”这个市场正处于风雨飘摇的时期。

  “小饭桌”问题关系众多孩子背后的众多家庭。为此,银川市卫生监督所8月17日正式出台《银川市家庭学生小饭桌基本卫生要求》。这是卫生部门第一次就一个具体的行业起草了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办法。

  “小饭桌”何时由“黑”变“白”?

  经过两个月清理整顿的“小饭桌”目前经营状况又是如何呢?记者8月30日和8月31日走访了兴庆区几家较为有名的“家庭小饭桌”。

  胜利小区的“快乐午休学生之家”是银川市最早出现的一家,在厨房门口,记者看到营业执照和8月2日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业主马长丽告诉记者,他们是最早拿到卫生许可证的“家庭小饭桌”,由于卫生条件好,所以申请得很顺利。当问及今年生源相对于以往有没有变化时,马长丽说:“由于开办的时间长,信誉好又干净,所以家长信任,这学期人数并没有减少。”

  在实验小学往西不到50米的街面,有两家相距不远的“儿童服务中心”。上午10点多的时候,没有学生只有几位老师,显得环境十分整洁。一家业主告诉记者,刚开学就又有人来检查过。为了达到有关部门的要求,他利用暑假花钱装修了房子,墙上贴了瓷砖,从一楼上二楼休息室的楼梯上铺了红色的化纤地毯,还购置了4个灭火器。记者看到这家“小饭桌”墙上挂着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也都有健康证,厨房里红白案已分开并有明显标识。

  通过走访发现,由于卫生标准在开学前的一星期才出台,大部分“小饭桌”没有来得及按卫生标准去做,目前只有9家“小饭桌”向卫生部门提出卫生许可证的申领,开学前领到卫生许可证的还不多。记者观察到,由于无照经营者多,客观上造成对“小饭桌”家长无从选择的局面,经营者仍是鱼龙混杂。有的领到卫生许可证的经营者也不是那么重视遵守卫生要求,对前来报名的孩子不要健康证明,就随随便便收进来。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帮助一批素质较高的经营者达到卫生标准,使“小饭桌”行业尽快进入合法经营,规范管理的轨道。同时加大对“三无”经营者的监督处罚力度,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

  采访中,一位小朋友天真地告诉记者:“这里的饭比家里好吃!”但愿他不仅能吃得开心,更能吃得让家长放心!(本报记者赵英周一青)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