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淘金意识少不得 从政策中把有益握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4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一些出口企业从政策中把握有益信息,开拓市场的意识明显缺乏。”市外经贸局对外贸易管理科科长宋军,在提到7月16日欧盟宣布解除对我国除家禽以外其余动物源产品的进口禁令时,颇有感慨。她说,欧盟这次解禁是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经过整整2年多努力争取的成果。但面对这一利好消息,只有莱州一家企业来电咨询过具体情况。

  欧盟农产品市场,一直是我市农产品出口的薄弱环节。2003年我市对欧盟农产品出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1.17亿美元,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0.17%;今年1-7月份出口0.83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11.82%。此次欧盟解禁,客观上使这一薄弱环节成为我市出口的巨大潜力市场。宋军认为,在我市农产品出口企业中,仅有一家企业咨询如何利用这一解禁加大出口的情形是她没有想到的,“这说明了我们的企业‘缺乏信息淘金’意识”。

  同样“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烟台办事处负责人靳崧。尽管中国信保在烟台的业务已经开展了2年多,但这项政策性险种至今仅有龙大、九发等20多家企业先后投保。拿着万华今年8月1日开始生效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单,靳崧感慨地说:“像这样真正能理解当前政策和信息的公司太少了!”

  据了解,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合理规避风险,保障企业出口收汇安全,是各国政府支持出口的通行做法。目前,全球贸易额的12%至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实现的。但令人惋惜的是,作为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推出的政策性保险一直乏人问津。去年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的出口额仅占当年出口额的1%左右,投保企业数不足出口企业的8%。在我市,投保企业数更是不足出口企业的5%。

  靳崧介绍说,中国信保主要经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担保业务。其中对出口企业最为诱人的,是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如果投保出口商在出口后,由于发生买方破产、丧失偿付能力、拖欠货款等商业风险导致直接经济损失的,中国信保给予赔付;同时也承保由于发生买方、开证行或保兑行所在国家和地区因战争、汇兑限制、发布延期付款令、限制进口等政治风险导致出口商的直接经济损失。可以说,这是出口企业规避商业和政治风险的“保护伞”。去年,我市投保的某企业在遭遇禽流感日本封关时,便由中国信保对其损失给予赔付,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一次性赔付13万美元。近两年来,中国信保对我市投保企业的赔付达到了100多万美元。“出口信用保险不仅是规避风险的‘保护伞’,也是扩大出口的‘推进器’”,市外经贸局局长程显萃介绍说,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可以从信贷机构获得融资,减少资金压力。同时,国家和地方还对这项旨在推动外贸出口的政策性保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家对企业所支付的保费补贴20%,其中农产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所支付的保费补贴比例提高到40%;烟台市、县两级财政对企业所支付的保费补贴30%。程显萃认为,这是一些“含金量很高”的信息,出口企业应该给予相当的重视。

  据了解,有关部门在近日举办的出口贸易风险控制与信用政策说明会上,向我市150多家年出口3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负责人积极推荐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此后,我市有5家中小企业向信保咨询并谋求投保。记者杨松涛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