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年中国”让人放心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56 东南快报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每每读到《少年中国说》中这段文字,总会被梁任公对少年热烈的激情所感染———还有什么能比少年的精神状态更有资格表征国家的竞争力?还有什么比少年的朝气与进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展、创新、强盛靠得更近?正是基于少年对一个国家的战略性意义,所以看到今天我们的少年表现出的状态,感到很是不安。

  据13日的《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项关于青年就业方面的调查显示,46.3%的青年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为党政机关干部。透过这个调查结果,至少显示出青少年的官本位意识不是在淡化,而是在加重,而且思想趋于保守。另据同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2003年教育部在例行的体质监测中,对全国11万多名大中小学生进行调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学生的运动素质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

  从身体状态到精神状态,从现实到理想,笼罩在“中国少年”之上的是一层灰暗的色调,我们能指望这样的身体状况为祖国工作多少年?又如何能指望这样的精神状态会延续让世界为之惊讶的中国奇迹?

  在“发展”上有了理性的认识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谈生态环境,谈社会公平,谈教育,谈财富的再分配,但是我们忽略了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维度,那就是人———今天那些在读书、在憧憬、在大学里眺望未来的青少年们。“少年中国”的建设是应该提到一个战略的高度了。不然的话,20年,30年后的今天,我们拿什么跟世界比,拿什么维持未富先老社会的平衡和发展。(来源:北京曹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