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造 以第一生产力的名义(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56 东南快报
  朱忠勇:关注“受伤”的小部分我国实验诊断学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为了在相亲的时候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大多数人做的第一件事是梳妆打扮,只有小部分人做的第一件事是服用维生素C。

  这小部分人便是朱忠勇关注的对象。他们因患有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遗传性疾病,面部、口唇部的皮肤呈青紫色,服用维生素C可以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肤色变得稍微正常些。

  福建只有5个左右的家族患有这种疾病,在整个中国这种疾病也很少见,在世界上同样少见。因少见,且其表现出的一些症状与先天性心脏病相似,所以常被医生怀疑为先天性心脏病。

  为了这“受伤“的小部分人,自上世纪80年代,朱忠勇一行人就开始研究中国人NADH——细胞色素b5还原酶(b5R)遗传性缺陷的酶学、免疫学和基因诊断的课题。他发现了中国人的6个遗传基因突变位点,一举攻克了这种病诊治的难题,让这小部分人“求医有门”。但到目前为止,该病还不能根治,78岁的朱忠勇继续关注、服务着这个领域,以及这个领域内的小部分人。易自翔:要让耳聋患者看到希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

  对耳聋患者来说,声音世界是个奇妙的未知数,更是一个向往的天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主任医师易自翔说:“我要让耳聋患者看到希望。”

  据估算,我国给一个残疾人(从出生到死亡)的福利30万-50万元。如此看来,“治聋防残”的意识不可无。易自翔提倡给每个刚出生的婴儿做“听力筛查”,“这是每个小孩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权利享受的医疗服务”。

  易自翔对耳聋的治疗有了新突破。他说,如果听小骨的蹬骨关节不活动,就会丧失传导声音的功能,导致耳聋,而精细的蹬骨手术是他科研成果的亮点之一,现在这种病例并不少见,易自翔能把手术的成功率控制在90%左右;除此之外,他的科研成果使100多年来世界耳科学家没有搞清楚的病理变化有了新的突破,确切地说,他开展了耳硬化症新的药物疗法,这给相关病例的患者带来了福音。谢树森:让更多人的生活变“美好”福建师范大学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

  今后,成熟的激光技术将普遍运用于医疗和美容行业:身体不舒服用激光照照就能诊断出有没有得病;光子嫩肤美肤的效果也将更好,而且价格比现在便宜得多,普通人都能享受得起这种神奇的美容效果。

  作为我国“激光医学技术”及其应用基础理论“组织光学”研究方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谢教授研究新兴交叉学科《医学光子技术》已达30年之久。据谢教授介绍,目前的激光医疗技术还不成熟,运用的范围也不广。目前,街上漫天飞的光子美肤广告大都有夸大之嫌,美容价格不菲,且技术不够稳定,容易造成医疗事故。谢教授希望通过自己以及后来者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使光子技术趋向成熟。以稳定突出的效果,普通人都能承受的价格,让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谭建明:为了器官移植“随遇而安”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主任医师

  通过汉族特有的氨基酸残基配型,就能准确地知道供受者器官相配机率有多高,器官移植是否合适。器官移植患者手术后的致敏性和免疫反应性显著降低,痛苦将大大减轻,医疗费用也能节省一大笔。

  从1998年起,谭主任就跳出西方立足于白种人特定氨基酸残基的研究理论,开始针对我国汉民族特点,研究汉族人氨基酸残基配型,以提高我国器官移植的成功率。

  这项研究已经成熟并开始在临床上运用,供受者相配率由原来的1.2%提高到39.9%,并在临床证明显著改善移植肾存活率,肾存活提高10%-30%。

  目前,他正在研究将芯片技术运用于这个研究成果,以提高氨基酸残基配型查找的效率。
康金章:结构优化不等于减法

  福州大学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战国时的齐国大将田忌通过调换赛马出场顺序的方法,最终以弱胜强,这可算是结构优化最生动的应用。1973年,时任福州大学数学系副主任的康金章,在具有234个设计变量的某型号飞机设计问题上,采用优化设计,使该飞机比原设计轻25%。

  在相同的动力作用下,飞机每减轻一公斤,意味着它的载重量就增加一公斤。但优化设计并不是简单的减法:结构的优化设计,必须在机器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使机器在各种运行工作环境中,减轻重量、提高性能。为了想出方案,康金章的头脑连续两个星期高速运转。

  康教授另一项突出贡献就是:2000年完成的子午轮胎硫化机CAD系统。子午轮胎硫化机是制造轮胎、将轮胎压膜成型的机械,经过康教授的优化设计,耗钢量减轻27.78%。
付贤智:光催化带来“可燃烧的水”

  福州大学教授,福建省光催化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水是用来灭火的,燃烧是火的本性,那么,如果水能够燃烧,那是怎样的一种景象?福州大学的副校长付贤智就是这样一位试图“颠覆”寻常概念的人。

  现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的付贤智教授曾在美国留学,回国后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光催化研究所。据他介绍,光催化技术发展的最重大课题,就是如何在太阳的照射下把水变成氢气和氧气以获得燃料,这样的燃料不但没有污染,而且获取方便,是代替汽油等传统燃料、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的最好方法。

  虽然“水变油”的尝试仍没有完全成功,但是目前研究所已经利用光催化技术制造出空气净化器,这种净化器通过光催化的作用把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分解掉,既经济又有效。
陈绍潘:两月完成一大型爆破项目

  福建高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高工,福建高能爆破技术研究所所长。

  “陈绍潘爆破法”改变了我国长期沿用的前苏联的、具有一定潜在风险的以“经验性”为主的设计方法。享有该盛誉的福建高能爆破技术研究所所长陈绍潘说:“以前要花两年的时间完成一个大型爆破项目,如今不到两个月就解决了。”

  试想想,现在人口多资源紧缺,人们生活节奏又快,如果人们把发展经济的时间耗在等待一个高能建设上,比如商人们眼巴巴期望一段高速公路快快建成,那么经济快速发展岂不成了一句口号?而“陈绍潘爆破法”无疑改变了这一切!

  目前的爆破技术可拓展到软地基处理,比常规的插板工艺可提前几年达到稳定使用。陈绍潘下一步的攻关目标是,进行大型滑坡的锚固处理,避免出现类似罗源高速公路遇到的滑坡灾害。
赖爱光:3瓦灯泡发出几十瓦光亮福建省光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高工

  一个3瓦的特殊灯泡将代替现在几十瓦灯泡的照明,而且发光更加均匀,使用时间更长。再过5年左右,这种灯泡有望得到推广,并应用于普通家庭。

  赖教授解释,目前正在研究的半导体照明将突破传统的发光二极管原理,进一步提高效率,普通家庭在使用时至少可以使用十年以上。但还有一些难题正在攻关当中,相信该技术不久就能成熟应用,这将极大缓解我国电力日趋紧张的局面。

  张乾二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

  武卫平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教授级高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第七届科技委电视中心专业委员会委员。

  洪茂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博士生导师,福建光电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优秀专家。

  夏宁邵 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与肿瘤细胞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福建省医学分子病毒学研究中心主任。

  颜明山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来源:本报报道组文/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