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展工:福建发展关键在科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00 东南快报
  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卢展工强调: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晓关 摄

  本报讯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福州隆重举行全省科技奖励大会,表彰了2003年度省科技奖获得者,奖励为我省经济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福建省杰出科技人员”,每人奖励一辆东南菱帅豪华型轿车,并向谢华安、魏可镁颁发我省首次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每人奖金50万元。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在会上强调,我省要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掌握主动,赢得发展,关键在科技、出路在科技、希望在科技。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促进社会进步的强大合力。

  卢展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兴省战略,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科技研究不断向纵深拓展,科技成果开发转化成效显著,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在追求真理、实现理想、献身事业过程中集中体现出的科学精神和可贵品质,更好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卢展工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尊重规律的精神,这是科学精神的精髓。卢展工要求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推动作用,真正将经济社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使科技工作始终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关键支撑作用,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实力较强的科技人才队伍,造就一批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上的科技领军人物,完善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服务保障作用,切实当好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后勤部长,认真落实“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方针,对科技进步负起首要责任。

  省农科院院长谢华安代表获奖科技工作者在会上发言。他说,没有科学的春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丰硕成果。科技工作者将继续发扬实事求是、努力拼搏的科学精神,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省科技厅厅长王钦敏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这是对科技人才的肯定”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王钦敏。

  记者:这次全省科技奖励大会是在什么背景下召开的?重奖的目的是什么?

  王钦敏:我省要走的科技之路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本。重奖科技人员是为了推进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全面繁荣海峡西岸经济区。这是对科技人才的肯定。

  记者:我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是如何设立的?

  王钦敏:该奖项去年首次设立,经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议,由省政府批准产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设立的最高科技奖项,今后每两年将评选一次。

  记者:目前我省的科技综合排名在全国居第几位?我省的重头行业是什么?

  王钦敏:目前我省科技发展形势喜人,全省科技进步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10位。我省电子信息、农业科技、电机等行业处在全国领先地位,其中育种和光机电一体化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国内取得了突出成果。

  记者:我省的科技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钦敏:大力加强优秀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昨召开两年投亿元实施10专项

  本报讯(记者程歆)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昨日在福州召开。省科技厅决定,今明两年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我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实施10个左右投入上千万元的省级重大科技专项。

  今后,我省将加快建设以电子信息、机械设备、新材料为主的福州创新集群基地,以电子信息和光机电一体化为主的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基地,以民营企业为特色的石化后加工、陶瓷、微波通讯等行业为主的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基地,推动国家火炬计划闽东南电子与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改革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投放方式,扩大贷款贴息比重,加大资金回收力度,以盘活资金、滚动发展。

  目前,我省已拟定《福建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福建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专题研究实施细则》,设置了11个战略研究专题开展研究工作。今后,我省将开展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并编制福建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谢华安:“东方神稻”多养活1.4亿人

  谢华安于1981年培育的杂交水稻“汕优63”被誉为“东方神稻”,种植面积超过全国籼稻种植面积的1/4。以播种“汕优63”10亿亩测算,全国能多产水稻500多亿公斤,能多养活1.4亿个人。

  获得福建省科技重大贡献奖,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毫不掩饰喜悦之情,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谢华安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住在闽西龙岩一个贫困的山区,那里是我省稻瘟病重灾区,灾荒年份,水稻几乎颗粒无收,他的外祖母连临终前吃一口稀饭的心愿都得不到满足。农村的生活经历使他对粮食有了切身体会,这促使他走上农业研究的道路。为了在有利的气候下育种,他在海南崖城农村一间存放棺木的小仓库借住了10多年。他因陋就简,在棺内放置书籍、资料,将棺盖当作写字台。

  著名水稻育种专家杨守仁曾说:“谢华安救了杂交水稻的命。”提及此事,谢华安笑称这位远方的专家过奖了。他介绍说,第一代杂交水稻普遍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即容易暴发严重的稻瘟病,而上世纪70年代末杂交水稻的几次大规模发病使人们对杂交水稻的前途产生怀疑。在这种情况下,“汕优63”以极强的抗病性和增产能力坚定了人们对杂交水稻的信心。本报记者于佳浩魏可镁:让汽车尾气无处可逃

  30多年来,魏可镁一直奋斗在工业催化剂研究第一线,始终坚持催化剂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提倡我省科技走产学研道路。

  昨日获奖一辆菱帅轿车和50万元人民币,年逾六旬的魏可镁表示,希望把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放在科技发展的最重要位置上。

  接受记者专访时,魏可镁做了一个深呼吸的表情说:“汽车装上FD型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尾气将无影无踪,我们也可以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了。”他还笑着补充说,爱美的女孩不必担心污浊的空气影响肤质,可以放心地逛街啦。

  见记者一脸困惑,他解释道,近年来他研究的重大科技项目主要是:FD型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第二代氨合成催化剂-钌系氨合成催化剂。其中,FD型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已接近欧3水平(欧洲先进水准),可以消除汽车排放的3种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没有燃烧完全的汽油和NOS氮氧化合物。

  魏可镁介绍说,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使用的是国外配套的净化器,很多还停留在欧2水平。使用欧3水平净化器除了可以保护环境外,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大大降低汽车企业的消费税,带动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本报记者程歆(来源:程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