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法院4年审结破坏金融秩序犯罪案近3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05 法制日报

  4年审结金融罪案近3万件最高法院要求严惩参与犯罪和腐败渎职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徐来)自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共审结破坏金融秩序犯罪案件近3万件,其中,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案件20352件,判处犯罪分子27915人;审结金融诈骗犯罪案件7264件,判处犯罪分子7586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当前,发生在金融机构的诈骗犯罪大案有一个突出特点,大多是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实施的。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依法严惩社会上的金融诈骗分子的同时,依法从严惩处那些参与金融诈骗犯罪和腐败渎职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沈德咏分析认为,从人民法院审理的情况来看,金融诈骗案件除内外勾结作案现象比较突出以外,还呈现以下4个特点:一是犯罪金额越来越大,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造成的损失惊人,潜藏巨大的金融风险;二是犯罪手段专业化、职业化,狡诈隐蔽,利用高科技手段来实施犯罪的案件不断出现;三是单位犯罪比较多;四是跨国(境)、跨区域犯罪增加。

  沈德咏说,大量的案件表明,金融诈骗犯罪往往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共同犯罪或者贪污、挪用、受贿、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交织在一起,案中有案,案外有案。为了骗取金融机构巨额资金,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总是想方设法通过贿赂或者利诱手段,拉拢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共同实施犯罪或者为其犯罪提供协助。

  由于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熟悉金融业务及操作程序,知道如何规避银行规章制度的约束和监管,他们的参与使金融诈骗犯罪更加隐蔽,更容易得逞,社会危害性也更大。

  沈德咏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审理金融犯罪案件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内刑事审判的工作重点,严厉惩处各种金融诈骗和其他金融犯罪分子,包括参与金融诈骗犯罪和腐败渎职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有力地配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种专项斗争,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内外勾结给国家造成上亿元损失四名银行“家贼”昨伏法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徐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天上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王利明、苗平和王翔3名票据诈骗罪犯以及利用银行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造成国家重大损失的受贿罪犯梁世汉执行死刑。

  被告人王利明原任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建设路支行会计科科长。自1999年春节前后,被告人王利明与社会上的无业人员苗平、宋中俊以及王翔、王郑光(均另案处理)等人,先后以高息诱骗河南省交通厅车辆购置附加费征收管理办公室等五个单位将资金存入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建设路支行,伪造并使用伪造的转账支票、汇票从该行共骗取上列储户存款人民币2843.2万元。案发后,致使国有银行资金人民币2000余万元无法追回。

  被告人王翔原系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城东路支行职员。1998年11月至1999年4月,被告人王翔与同案被告人薛喜斌、史洪涛、吴贵前以及另案处理的王利明、苗平、宋中俊和在逃的徐平、吴国良等相互勾结,采用电脑扫描储户印鉴的方法,伪造并使用伪造的银行票据,将储户存入银行的4000余万元资金转出后非法占有使用,造成国有银行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被告人梁世汉原任中国银行珠海市分行国际结算科进出口组组长。梁世汉利用职务便利,盗用本行国际结算科副科长的授权密码,为珠海经济特区亚德贸易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润辉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周强(在逃)开具了31张信用证,开证金额为美元3445.5097万元,德国马克1282.6011万元。1997年10月至1998年11月,梁世汉数次收受周强给予的人民币共计579.1218万元。周强贴现其中的8张信用证造成开证银行损失本息合计1033万余美元。短评金融诈骗案外有案不容忽视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系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对经济全局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在影响我国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的各种因素中,金融犯罪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

  9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的三起发生在金融机构的犯罪大案有一个共同特点,均为案中有案、案外有案。如票据诈骗犯王利明、王翔和受贿犯梁世汉,他们都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为贪图不义之财,他们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伪造或者盗开金融票证,骗取银行巨额资金,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罪行极其严重,被判处死刑,是他们罪有应得的下场。

  人民法院的严正判决,彰显了我国法律对严重金融诈骗犯罪和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腐败贿赂犯罪从严惩处的精神,表明了我国政法机关坚决打击一切金融犯罪,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决心。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对这三起犯罪案件的审判结果公布的目的,是正告那些企图内外勾结骗取金融机构资金的人,特别是金融机构内部企图利用职务便利谋取非法利益的人,应当悬崖勒马,改邪归正,如果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