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消协有了“御用律师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05 法制日报

  中消协有了“御用律师团”本报记者 刘爱君 实习生 焦艳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组建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8月27日成立,21名律师成为律师团的首批成员。这意味着,律师参与消费者维权服务一改以往单个律师的服务形式,开始尝试群体作战,这一举措立时引来广泛关注,律师团将担负的使命以及律师团成员的组成也同时成为关注的焦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又上一层楼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保护消费者权益而言,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最根本的是要从法律上提供支持与保障,成立中消协律师团,就是要依靠法律界专门人士的力量,推动消费领域的法制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有力的维权保障。同时随着消费领域新问题的不断涌现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中国消费维权工作面临更多挑战,亟需加强与法律界人士的合作,进一步提高为消费者维权的工作层次和水平。

  据悉,律师团将重点在七个方面开展工作:进行与消费者权益有关的法律及实务研究,提出政策和立法建议;组织讨论、研究消费领域中的难点问题;对重大事件做出及时反应;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代理诉讼;参与典型投诉案件的调查调解;参与中消协同有关行业协会的对话;参与中消协对经营者进行的法律宣传和培训等。母建华介绍,律师团律师将义务为中消协提供法律服务,并且每年至少要承办一件义务法律服务工作。

  专家的队伍

  中消协律师团成立的消息一出,在一片叫好声的同时,社会公众更加把目光集中到了受聘的律师身上,人们希望更多地了解到这些律师能被中消协相中的个中原因。

  据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贾午光介绍,担任律师团的首批21名律师是由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骨干力量发展而来,这些律师分别在房地产、医疗事故、侵权损害赔偿等涉及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而且热心公益事业,一些律师本身就是公益官司的胜诉者。

  此话不假,应该说,对于大多数公众而言,首批律师团成员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然而他们曾经参与的一件件消费者维权案例却令人耳熟能详。现任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的邱宝昌律师,光是提及他担任的“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中国消费者报社及中国消费者杂志社常年法律顾问”这些头衔就足可见一斑。提起律师参与消费者维权话题,邱律师更是感慨万千,他说,面对众多消费者因为不具备相关的专业商品知识、不具备与资金雄厚的商家相抗衡的经济实力和难以应付复杂的按部就班的行政及诉讼程序而放弃维权;面对代理消费纠纷收益较低的耗时耗力,如果作为专业法律人士的律师再不向普通消费者伸出援助之手的话,消费维权真的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抱着为消费者请命,代消费者之言,是一个律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的想法,邱律师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代理了消费纠纷数百起,他代理的首起因OK镜产品质量导致的人身、财产损害赔偿案更是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国内首例乘客因退票纠纷叫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案及曲乐恒车祸纠纷案使“胡安潮”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前者他是原告,为自己也为众多的航空乘客打了一场公益官司,后者他是代理律师,为当事人争取人身权、财产权的保障。这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出身的律师不仅因这些有代表性的案子而与消费者维权结缘,而且通过诉讼、代理,一次次地向法律空白提出挑战,引导着消费者的深层维权意识。同时,艰难的诉讼也令胡安潮深感到普通消费者的维权之路有多难,他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如果想打维权官司,成本太高了,得敢跟对方叫板、有时间、金钱上要准备亏损及有法律知识,否则很难坚持到最后,尤其在面对一些大企业的时候。只有具备很多条件,维权官司才能打赢。”这一总结意味深长。

  好在此次首批受聘的律师团中有不少像邱宝昌、胡安潮这样的“爱较真”的律师。他们中有作为律师、又是业主代理轰动全国的中海雅园系列官司的北京泽普律师事务所胡密珍;有代理备受关注的龙口粉丝状告浙江省某媒体及卫生部门侵犯名誉权,以专利、商标见长的北京优仕联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东晓;有我国第一位司法精神病学硕士,弃医从法的陈志华律师;有曾经获得司法部授予的荣誉律师称号,每年素以有三分之一的案子是在为走投无路的底层百姓免费打官司的高智晟律师,以及近年来参与众多教育欺诈消费者维权代理的北京凯锐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福良等。

  任重而道远

  在越来越多的律师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关注消费者维权保护的过程中,北京市律师协会也于2002年专门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该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参与了形式多样的消费者维权行动,除在3·15期间组织律师参与大型咨询活动外,还针对消费者有关人格尊严的投诉不断增加的情况和目前汽车消费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特别组织了相关案例研讨会。

  邱宝昌律师表示,律师团的成立除代理消费纠纷案件外,将注重找出维权中带有普遍性的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症结所在,探索解决方案。同时消费者要依法维权、理性维权也应是今后消费者维权的方向。全国律师协会贾午光秘书长表示,律师团模式将在探索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国进一步推广,并将在行业内筹建各级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以吸引更多的律师参与其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