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深化政府机构改革10月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07 新华网

  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市政府办公厅(加挂市政府参事室牌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挂市粮食局牌子)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加挂市食盐专卖局、市酒类专卖局牌子)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建设委员会市交通委员会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加挂市海洋与渔业局牌子)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市审计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环境保护局市城市规划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市容环境卫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生局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加挂市版权局牌子)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物价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林业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旅游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

  昨天(9月14日)下午,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市、区(县级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广州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意见》,明确了市各级政府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配套措施和实施步骤。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到会作了动员,市委副书记苏志佳、常务副市长沈柏年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是在广州市2001年机构改革基础上的又一次深化,是贯彻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推动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增创体制新优势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必然选择。

  机构改革方案

  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作为市政府特设机构,列入市政府工作部门序列。区、县级市原则上不设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但均要明确相关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国有资产管理职责。

  职责:实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这次机构改革将组建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把有关部门指导国有企业管理和改革、管理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领导企业党建工作、管理国有资产等职能进行整合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县级市发展计划局改组为区、县级市发展和改革局。

  职责:负责综合研究拟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指导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同时承担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将市政府研究室承担的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工作职能,以及原市经济委员会等部门承担的有关制定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等职能划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不再保留市经济委员会、市商业局,组建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不再保留区、县级市经济发展局和商业局,合并组建区、县级市经济贸易局。

  职责:负责调节近期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管理工作,同时承担本区域内的盐业和酒类行政管理职能,将市农业局承担的有关乡镇企业管理职能划入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将原市经济委员会、市商业局等部门承担的与外经贸有关的职能划入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保留区、县级市经济贸易局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或保留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牌子)。

  职责:增加反倾销、反补贴、产业损害调查等与保障对外公平贸易相关的职能;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职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行使药品监管职能,并划入原由卫生部门承担的保健品、化妆品的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职能,增加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能;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单独设置。区、县级市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设置原则上维持现状,不单独设置。确因工作需要单独设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在上级批准的机构限额内设置。

  职责:继续行使药品监管职能,并划入原由卫生部门承担的保健品、化妆品的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职能,增加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能。

  改革突出政府职能转变核心五项配套改革:一是进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进一步从体制上、源头上改革和创新行政执法体制;二是深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逐步解决事业单位社会化程度不高、结构布局不合理、公共财政负担沉重、缺乏竞争机制等问题;三是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逐步实行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彻底分开,理顺管理职能,转变服务方式,逐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建立灵活高效、保障有力的机关后勤服务体系;四是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对现有各类社会中介组织进行清理整顿,挂靠政府部门的社会中介组织,必须在人事、财务、业务等方面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完善社会中介组织的行业准入和资质认可制度,依法加强监管,逐步形成功能完备、行为规范、责任明确的社会中介组织体系;五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基础上,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公开,规范审批行为,使政府服务更加快捷、高效。广州市各区(县级市)政府机构改革,按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广州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意见》组织实施。

  这次改革将准确把握大城市政府的职能定位,重点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按照政企分开,精简、统一、效能和依法行政的要求,调整和完善政府机构设置,建立既与省政府组织架构整体协调、又能体现广州市功能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行政组织体系,同时依法划分市与区(县级市)政府的职权,科学规范政府部门职能,理顺部门、条块以及行政层级之间的关系,克服层次过多、职能交叉、人员臃肿、权责脱节等弊端,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和巩固、完善、探索、深化的总要求,逐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推进其他配套改革。

  与广州市前三次政府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机构改革具有三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坚持做到“三个不突破”,即机构设置不突破经上级批准的现有机构限额,人员编制不突破现已核定的行政编制总数,领导职数配备不突破现有规定;

  二是突出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通过机构改革,强化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中介组织的关系,政府部门逐步从微观经济活动中退位,还权于企业;从行政配置资源中退位,还职能于市场机制;从利益共同体中退位,还利于市场和老百姓;从具体的社会事务活动中退位,还权于社会组织,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

  三是着力理顺市政府与区(县级市)政府的职权关系,按照管理事务涉及的不同利益划分职权。关系到全市利益的职权由市政府行使,属于区(县级市)局部利益和特殊利益的,由区(县级市)行使;属于共同利益的,市与区(县级市)明确分工、共同行使。凡是下级政府能办的事,就不要拿到上级政府来办,努力做到职权法定、权责统一。(完)(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