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市铁娘子”史美伦离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0 汉网
史美伦

  国务院近日正式发文,免去史美伦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本报昨日曾作报道)。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桂敏杰已接管史美伦的工作。从1998年1月起,史美伦出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营运总裁;2001年3月就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成为首位担当“副部级高官”的香港人,这位52岁的香港人对中国股市有莫大的影响。

  辞职是因家庭分居

  前日,记者问之卸任的理由,史美伦解释,还是因为家庭分居的原因,她主动申请了辞职。“来北京上任时,我答应只干两年,如今干了三年半,是超期服役。我的家在香港,长期分开不是办法,这是实在的原因。外界所说的我(监管理念)水土不服的言论是错误的”。

  作为首位担任副部级官员的境外人士,史美伦享有由国务院特批的年薪。知情人士说,她在500余万元年薪中,只留了和其他副主席相同的部分,剩下的拿出设立了“史美伦培训基金”,资助证监会官员和中国财经记者学习国际先进的理念。

  曾被称为“查死你们”

  在香港时,她曾以监管严厉著称,在业界有“铁娘子”之称,因其夫家姓查,照香港习惯,史美伦被称为查史美伦,这一姓名加上“铁娘子”外号,史美伦曾被香港一些违规机构称为“查死你们”。

  2001年3月,史美伦离开了工作10年的香港证监会,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分管上市和融资监管工作。在史美伦上任之后的9个月中,证监会出台了40多个法规条例和处罚决定,同时,有80多家上市公司和10多家中介机构受到公开谴责、行政处罚,甚至立案侦查。在许多人眼里,史美伦有着铁腕形象。

  市场褒贬不一

  对于免职一事,市场人士也是褒贬不一。2001年夏天开始的股市大跌,有人批评史美伦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有过火之嫌,照搬外国一套,未必适合国情,但也有不少人称赞她成功打击多宗典型的违规案,算是成功将香港的经验引入内地,还给她一个绰号“股市女包公”。(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