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谈·回声: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陈原(南京报纸编辑):

  《草原英雄小姐妹影响三代人》这篇长稿让我感动了。我想,“英雄主义”这根精神支柱,到底现在还需不需要?还存不存在?今天9岁10岁的孩子们,能理解草原英雄小姐妹吗?如果说前两年青年人还崇拜财富英雄比尔·盖茨、杨致远,那么这两年财富英雄也退潮了。马加爵事件成为大众的娱乐,这几乎成了英雄时代远去的一个标志。伊拉克虐俘丑闻,又颠覆了美国大兵的英雄形象。记得若干年前有过呼唤英雄的大讨论,也许现在这样的讨论已经无法吸引公众的眼球。那么,是不是英雄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星球的过客?

  贾沙风(北京国务院机关干部):

  提到龙梅玉荣,我们这代人至今感动。我觉得,崇拜英雄和崇拜金钱、崇拜享乐等一样,似乎随时代的变迁和需要而兴衰。这种崇拜不是过客,而是轮回,是社会在不断进步中的轮回。王浣沙(北京中华护理杂志编辑):

  前几天在新疆大漠深处一个极其偏僻的小县城里,我看到大街两侧悬挂着一幅幅人物巨像,其中就有龙梅玉荣小姐妹。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不由得热泪盈眶,给儿子哼起了“天上闪耀的星星多呀星星多,不如我们公社的羊群多……”我觉得英雄是任何时代都不会消失的,只不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罢了。就像前两个月清华大学学生黄德登山遇难(他是我儿子的同系学友和球友),我到学校去祭奠他,深深感到学生们对他的肯定和怀念———大横幅上写着“黄德勇士”,追悼纪念馆也办得有声有色,令人不由得潸然泪下。可见,孩子们的心中是有英雄的,只不过不太集中,与我们儿时的价值观有所不同罢了。也不奇怪,毕竟时代不同了嘛!

  陈小宪(悉尼华裔澳大利亚居民):

  像我小儿子这种在香港出生、在澳大利亚长大的孩子,好像就没有英雄观了,他们只知道偶像,还像跑马灯似地不停变换,真有些无奈。

  李耀林(广州晓港东马路小学副校长):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认为现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不应该以“英雄”为主,而应该以现在社会的基本的道德和做人的基本道德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应从小培养学生尊重他人,尊老爱幼,文明有礼,遵守纪律,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生活,扶贫助弱,爱护公物等这些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摸得着的行为规范。这比学习那些完美高大,有光环笼罩的英雄有实效。事实上,如果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具有良好的社会基本道德和人的基本道德,英雄才会辈出,否则,缺乏这两个基本道德所树立起的英雄,或是昙花一现,成为匆匆过客;或是沙滩上的高楼,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朝鲁巴雅尔(呼和浩特私营企业主):

  我的名字中,“巴雅尔”就是英雄的意思。英雄主义是照耀人类前进的光芒。我们现在往往把技术的东西当科学,把法律的东西当道德,把人类的缺陷进行包装,不断放大,人类迷失在巨大的消费和浪费之中,这种消费和浪费比地球自转和太阳的公转还快,把这当作一种世界潮流,当作一种现代化和美国化。

  图:上期(9月8日)《田炳信·深谈》

  (夏天/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