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应提升银行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8月份各项数据披露后,升息预期再度开始在市场蔓延。但是,英国“经济学人企业组织”专家昨天在沪表示,中国不应该提升银行利率。

  “通胀”,已经成为升息预期的重要理由。此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央行是否加息要看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而定。前天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03%,连续两月突破5%,使得市场升息预期进一步加深。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经济学人企业组织”专家许思涛却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从历史上看,5%左右的通胀率并不高,有一定的通胀率还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该组织昨天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也指出,这种通胀率只是暂时的,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今年的好收成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目前中国还有很大的就业压力,这种压力也会对通货膨胀起到抑制作用。报告预测,从明年起,通胀率就将变得缓和,在2005年8月左右将回归到2%—3%。

  在谈到8月份的数据时,许思涛指出,CPI并非唯一与“加息”有关的数字,同时也应看到,中国的信贷增幅已经下降,通过加息,把资本的使用成本变得更贵,并不是解决目前中国投资中存在问题的好办法。“经济学人企业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inBew表示,就中国经济来说,利率并不是影响经济走势的最主要因素。

  加息也不利于迫在眉睫的中国金融改革,该组织另一位专家LoisDouganTretiak说,目前中国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并不是简单地为经济降温,而且希望借这个机会进行一个重要的机构改革,特别是银行的改革,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要实施这些改革,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比较低的利率水平,可以让各家银行获得一个更为顺利平稳的转型期。

  RobinBew还表示,在过去20年中,全球经济增长今年的表现是最好的,但他认为这种高增长很难维持。对企业来说,隐藏的风险因素包括油价过高,美元下跌,利率上升,安全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用油量增长的关系要超过其他国家,因此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要超过对其他国家的冲击力。他预测,如果在弱势油价的基础上每桶原油价格上涨10美元,将影响美国GDP增速0.25个百分点,而对中国GDP增幅的影响则可能达到0.75%到1%左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