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互助医疗是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泳)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肖庆伦昨天在WHO西太区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上提出:解决低收入国家农民医疗问题,农村互助医疗是个方向。他高度评价了国家农村医疗中的成功范例:中国的农村合作医疗、泰国的农村健康卡、印度尼西亚的健康资金、乌干达的葬礼和健康基金、坦桑尼亚的社区医疗基金模式。

  不少中低收入国家由于资金不足,导致公共卫生体系和预防工作薄弱,缺乏诊所和医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院床位,医疗供给和药品不足,医疗服务管理不善,无力建立有组织的村级基本医疗等,致使因病致贫问题凸现。世界卫生组织发现,在低收入国家每年大约有2%—7%的人口因病致贫。如在柬埔寨,高昂的医疗费用迫使2/3的家庭借了高利贷。

  如何解决这对矛盾?肖庆伦指出,农村互助医疗是个创新。这一模式既能实现公共与个人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又能建立横向医疗供给体系,为纵向项目(如艾滋病、非典、肺结核和妇幼保健等)提供可接入的平台。公共与个人相结合的筹资模式,是指政府完全出资偿付公共产品(预防和公共卫生),并对需方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费用给予补贴;与政府补贴相结合,农民也要预付一部分费用。

  许多国家的农村互助医疗有四个基本点:政府补贴需方;村民选举自己的乡村委员会来管理和监督村卫生室,并与乡卫生院和县医院签订合约;预防、基本医疗服务以及基本药品在村级提供;有组织地集中采购和配送药品系统。肖庆伦认为,这保证了农村医疗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农民获得安全的药品、可信赖的医生,更赢得了便利、安全感和信心;集中采购药品,降低了药价,减少了因病致贫的可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