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繁琐费时VS择优变革?中学生成长记录册评价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28 新华网

  初中新版《上海市中学生成长记录册》新学期走进更多初中生的学习生活,成为学生新的贴身记录册,本报昨日报道的传统学生手册变脸受到广泛关注。记者昨天在部分区县教育局和学校采访时了解到,新记录册推广使用遭遇不少老师质疑,认为新记录册对学生考评条目过多操作麻烦,而教育专家则表示,考评细化有助于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为高中招生择优录取的变革创造了条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记者了解到,部分学校的教师昨日已经率先拿到了新版《上海市中学生成长记录册》,粗粗翻阅以后,不少老师都发出了新“学生手册”内容太过复杂的感叹。对于《上海市学生评价手册》的种种改进,老师们反映最强烈的一点就是,新成长记录册对学科学习评价进行了细分,原来统一在一个表格下的各科成绩考核,在新版本中每门学科按页单独列出。以语文学科为例,新记录册就分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学习等4个方面进行考查,老师的工作量相应增加了数倍。

  此外,学生在学校期间参与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的情况也都被记录在了新成长记录册中,评价方式还要组织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等多种方式,评价方式的改变意味着老师不再只是记录分数、写评语就可以完成。因此,许多已拿到新记录册的教师都反映,该如何使用新成长记录册还需好好研究,认真填写完这本记录册估计要花费大量时间。据了解,为保证老师更好使用这本记录册,徐汇、闸北、虹口等区县都计划组织老师展开专项培训工作。

  针对老师对学生成长记录册填写复杂的抱怨,教育专家却有不同看法,早在新成长记录册试点阶段,市教委督导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曾提出初中成长记录册要与高中招生挂钩的建议,而新成长记录册中考评充分细化的改革,让科学综合地评定学生成为可能,也为高中招生择优录取变革创造了条件。

  虹口区中教科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初中成长记录册中的评语部分可能将与招生挂钩,成为高中招生择优录取的依据之一。他告诉记者,评语在整个的新成长记录册中所起到的作用会占很大比例,评语的好坏会对招生产生影响,具体如何与中考挂钩则将由试用推广的效果决定。(记者王婧)(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